生理期

It's OKAY to be a WOMEN.

月經PERIOD

美之選關心女性的大小事,並用營養科學應援女性一生的每一個重要時期。無論是青春期、備孕懷孕、坐月子母乳期、成熟、更年期等,都需要建構在良好的健康體質基礎,才能持續充滿著自信與創造力。

女性的生理期

什麼是月經?

女性因荷爾蒙分泌,子宮進行週期性的出血

子宮剖面圖

出生時卵巢中有近數百萬的未成熟卵子,在成長階段當進入青春期時,在荷爾蒙調節下,每月約有數十顆卵子開始成長。在正常情況下,每次只會有一顆卵子成熟,並排出子宮(稱為排卵)預備受孕,此時子宮內膜為預備懷孕開始而增厚。當此卵子沒有受精,便會連同增厚的組織,通過陰道排出體外此為經血。此後28-35天為一個生理週期。 生理期英文Menstruation,動詞mensturate,而形容詞是menstrual,「Menstrual Cycle即為MC」。

初經在幾歲來?又在幾歲停經?

約10-12歲時會來第一次月經,又叫初經。初經來後也有可能間隔或不規律數次。一般在45-55歲在生理和心理上會開始發生更年期情況,而後月經便會停止,代表不能再生育。

月經週期都是28天嗎?

不一定,月經週期多數是因人而異,亦會因身體狀況變化而突然改變。月經週期醫學統計約21-35天不等,以經期的第一天至下次經期的第一天相隔的日數計算週期。

月經週期表

月經週期怎麼算,例如:

上次經期:5月1日

本次經期:6月29日

月經週期:28天

須特別留意的是,在初經和更年期將至時比較會出現月經不規則。

可能導致月經週期不一定因素一覽表:

飲食/藥物外在內在/生理
飲食營養失調(例如厭食症、偏食)劇烈運動壓力、情緒
某些藥物(例如避孕藥)體重短時間內過重或過輕餵哺母乳、卵巢功能變化
濫用藥物失眠慢性疾病、內分泌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甲狀腺疾病)

當月經有「非正常」現象,都應前往醫院就診諮詢!

月經驗孕棒

1.當有2次在經期之間發生陰道出血,可能與子宮內膜病變、息肉、陰道/子宮頸發炎、子宮頸癌等有關,這些情況或會被誤為月經不規則。

2.有性生活女性要留意週期過後仍未來月經,有可能是懷孕。

關於生理期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