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懷孕期體重胖多少公斤才算合理?小心養胎又養肉!

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懷孕期體重控制

懷孕期是「一人吃二人補」

懷孕期的妳,應該很常聽到這句話,也會讓妳開始注意飲食的選擇、營養的攝取,可最困擾的,卻是怕「養胎又養肉」!

懷孕期的體重控制,也是準媽咪們最需要關注的課題,懷孕後要學習、注意的課題真的不少,有時候,真的很難面面俱到。

因此,面臨種種課題的環伺之下,讓營養師讓妳了解一些重要知識,輕鬆面對接下來的10個月。


懷孕期間養胎不養肉的3個方法

懷孕體重控制的3個方法

1.補充正確的營養素

懷孕期間,妳補充甚麼寶寶就吸收甚麼。

  • 懷孕初期:

「葉酸」與「鐵質」的吸收最為重要!葉酸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核酸與核蛋白的形成,更有助胎兒的正常發育與生長。鐵質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

  • 懷孕中期開始:

就要再加入蛋白質、鈣質營養的攝取,鈣質不只對寶寶重要,更有助於媽咪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牛奶鈣、珍珠鈣等。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幫助生長發育。有助於組織的修復。為肌肉合成的來源之一。可用於肌肉生長。像是大豆蛋白、魚肉蛋白質、雞肉蛋白質、膠原蛋白等都可以多攝取。

如果妳已經逐漸厭倦從以下食物中攝取:內臟肉品、蛋、貝類、香蕉、深綠色蔬菜,也擔心熱量過高,懷孕初期就胖太快,其實妳透過營養保健品的補充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在懷孕初期、中期,寶寶的發展其實是比較緩慢的,因此過多的熱量其實都是妳的身體在吸收喔!

2.隨時注意自己的BMI值

什麼是BMI(身體質量指數)?計算的公式如下:

體重除以(身高乘身體),例如體重50公斤,身體162

身高162除以100=1.62

1.62*1.62=2.6244

體重50kg除以2.6244=BMI值19.05


3.懷孕體重增加10-14公斤最為適合

根據懷孕前的BMI值來參考以下表格,妳就可以知道整個懷孕期間應該增加多少體重。


懷孕前妳的BMI值
建議增加的總體重

懷孕第二、第三期

每周建議增加的體重


<18.5
12.5~18kg 0.5~0.6kg
18.5~24.9 11.6~16kg 0.4~0.5kg
25.0~29.9 7~11.5kg 0.2~0.3kg
30.0 5~9kg 0.2~0.3kg

(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

懷孕要補對營養素,時時留意體重

懷孕要時時留意體重控制

為了寶寶的發展,平常不愛吃的菜,妳也會努力吃下去;

為了寶寶的健康,平常食量少的妳,也會努力多吃一點。

各位準媽媽們,辛苦了。

準爸爸們也別忘記貼心地幫媽咪記錄下每周的體重變化,隨時注意媽咪的飲食營養攝取和寶寶的發展情形喔!「妳希望寶寶好,美之選希望妳與寶寶一起好!」

更多懷孕

本活動並非由 Facebook 平台贊助、管理及開發。本活動乃由 美之選膠原蛋白內在美同好會 主辦,你所提供的資料僅供管理本活動使用。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