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對寶寶的好處是什麼?哺乳要注意的三件事!

作者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母乳好處,3個注意事項重點整理

產後餵母乳對寶寶的幫助,是好體質的基礎,多國研究都指出母乳對寶寶有非常好的幫助,不過哺乳時也有些注意事項要小心。

產後對新手媽媽最大的挑戰,就是哺乳問題了,哺母乳的畫面看起來很溫馨,但卻讓許多新手媽媽都常為了哺乳而煩惱,擔心乳量不足發奶、追奶,也擔心自己飲食會不會影響母乳營養,更在意要親餵還是瓶餵……種種問題都讓新手媽媽傷透腦筋,那到底母乳對寶寶有什麼好處,又該要注意什麼事呢?

母乳是獨一無二的營養來源,對寶寶與媽媽都有好處

母乳對媽媽的3個好處整理

哺乳是媽媽與寶寶之間的重要互動,對媽媽而言有三個主要好處:

  1. 刺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
  2. 減少卵巢癌與乳癌風險
  3. 減少產後出血狀況,幫助產後恢復

母乳對寶寶的4個好處整理

而對寶寶而言,好處就更多了,最主要有四個:

  1. 上千種完整營養素、吸收率高
  2. 減少過敏、感染風險
  3. 培養新生兒良好體質,免疫力好,不易有肥胖狀況
  4. 好消化、熱量低,不會造成負擔

除了這些外在好處外,還有一些心情上的感受,能讓寶寶感到較為平靜安定,對於新手媽媽育兒休息也較有幫助。


餵母乳切記3個重點

餵母乳3件注意事項整理表


母乳營養推薦:DHA藻油、卵磷脂

哺乳該注意的第一件事:媽媽的飲食會影響寶寶

幫助餵母乳的發奶食物圖鑑

由於母乳就是媽媽身體內的營養,所以媽媽吃什麼,寶寶就吃什麼,且不同食物也會影響到發奶狀況,建議要視情況攝取。

  • 容易塞奶的食物:一般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很可能造成塞奶狀況,例如全脂鮮奶、起司等,而油炸類食物也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需要注意食用量。
  • 會影響母乳的食物:建議哺乳期間要避免喝咖啡、茶飲等,其含有咖啡因也可能造成寶寶心悸,而酒精類飲料在哺乳期間更要完全避免。
  • 幫助發奶的食物:一般像雞精、黑麥汁、魚皮湯等高蛋白食物,都有助於發奶,新手媽媽可以多多攝取。
  • 多攝取營養鐵質、葉酸、膠原蛋白,這些營養對於血液、大腦、肌肉的合成都有幫助,除媽媽本身要補之外,寶寶在發育期間也需要多多補充,建議哺乳媽媽要額外多攝取鐵、葉酸和膠原蛋白,幫助產後恢復得更快,也讓寶寶從母乳中得到更豐富的營養

推薦文章:

葉酸功效、怎麼吃?

補鐵吃什麼?4大補鐵食物

膠原蛋白有效嗎?膠原蛋白功效

哺乳該注意的第二件事:該如何判斷寶寶吃飽了沒?

第一次哺乳的媽媽很難判斷寶寶哭是沒吃飽還是其他問題,常常會擔心是不是自己母乳量不夠,總想要一直塞寶寶奶。但事實上只要看寶寶的反應就能知道有沒有吃飽。

  • 寶寶吃飽的狀態:一般吃飽後會自行推離乳房,呈現想睡的感覺,這時只需要拍嗝後讓他睡著即可。通常寶寶剛出生第一個禮拜會需要餵6-8次,如果採瓶餵方式,則可以用體重計算喝奶量,一般為寶寶公斤數 X 150 c.c. 為一天總奶量,但實際上還是要看每個寶寶食量不同而增減。
  • 寶寶吃不飽的狀態:一般寶寶如果吃不飽,可能會一邊吸乳頭一邊哭泣,表示吸乳時受挫,這時媽媽不用緊張,可以用配方奶做為暫代,自己可透過按摩乳房、吃發奶食物、多休息恢復體力,待乳汁分泌後再哺育即可,避免寶寶過度吸吮乳頭造成傷害,會讓之後哺乳變得更辛苦。
  • 另外也可以從寶寶的尿布狀態判斷:只要每天有 2-4 片以上的量,就不必太擔心,而有些寶寶消化較好,也可能一天換到 6 片以上,都是正常狀況。

哺乳該注意的第三件事:母乳保存要注意新鮮度

存放母乳的3項重點整理

存放母乳3項重點:

  • 冰箱的環境,生熟食確實分類
  • 冰箱的冷藏溫度小於4℃,不要超過7天
  • 冰箱的冷凍溫度小於18℃,最長不要超過6個月

如果是親餵母乳的話,不必擔心新鮮問題,在媽媽體內都是最新鮮的母乳,但有些媽媽乳量較多,或是必須要開始上班的話,那就會需要提早將母乳擠出後存放。

母乳的存放,要注意冰箱的環境是否乾淨,避免與生肉、血水等食物冰在同一區,更要注意冰箱溫度是否足夠,一般會建議冷藏在 4 度以下,可儲存 7 天左右,而冷凍最長可達 6 個月。

冰藏過的母乳,可使用溫奶器回溫後再給寶寶吃,但要避免溫度超過 60 度,會破壞母乳內的營養,且回溫過的母乳不可以再冰回去,未食用完就必須要棄置。


只要哺乳時多注意這三點事項,就能好好享受哺乳時跟孩子的互動,這是人生很特別的時刻,有助於建立親子感情,讓媽媽與寶寶都有健康好體質。


更多母乳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