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症狀?懷孕初期飲食、禁忌、注意事項報你知!

懷孕初期症狀有哪些?懷孕初期出血怎麼辦?懷孕初期分泌物會越來越多?懷孕初期可能會遇到的事情都能在這篇找到答案!本篇分享常見懷孕超初期症狀、懷孕初期注意事項,並分享懷孕初期飲食建議與禁忌給您。

作者 保健食品師 陳涵羚

懷孕初期

一、懷孕初期會怎樣?

當發現自己懷上新生命時,大多數的準媽媽們都十分欣喜,然而隨之而來的各種懷孕初期症狀都讓準媽媽們想大喊「我不要了!」

究竟懷孕初期會經歷哪些事?讓準媽媽們如此害怕與恐懼呢?

(一)我懷孕了嗎?懷孕超初期症狀看過來!

「月經有一陣子沒來了,會是懷孕嗎?」想必許多女孩們都曾有這樣的疑問,不過月經的延滯其實有許多因素,並不一定是懷孕。

但若是發現月經沒來的同時,又有全身發熱、容易疲倦等症狀,或是時常覺得噁心想吐,那就很有可能是懷孕初期徵兆。

然而懷孕初期徵兆1週時並不明顯,因此時受精卵尚未穩定著床,所以只會出現與一般排卵期相似的腹部不適,通常較明顯的懷孕初期徵兆出現而自行或到醫院檢查時,已是懷孕4週左右的事情。


推薦追奶要補充鐵質葉酸

膠原蛋白含鐵葉酸

了解更多>

推薦追奶要補充DHA脂肪酸

DHA 藻油

了解更多>

追奶要吃卵磷脂

珍珠卵磷脂

了解更多>


懷孕推薦美之選膠原蛋白

送淡化紋路>


(二)懷孕初期症狀有哪些?頭暈、疲倦、嘔吐全找上門!

到了懷孕4週左右,受精卵較為穩定,體內的荷爾蒙也變化更為劇烈,就會出現懷孕初期症狀

懷孕初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體溫的變化,懷孕初期體溫約會升高1,直至懷孕中期才恢復正常,這是因卵巢排卵後形成的黃體會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在作用時會導致體溫升高。

除此之外,懷孕初期還會產生下列症狀:

懷孕初期症狀

  • 對溫度變化敏感
  • 頭暈、頭痛
  • 疲倦、嗜睡
  • 情緒不穩、失眠
  • 噁心、嘔吐、脹氣、乳房脹痛
  • 頻尿、便秘
  • 飲食口味改變
  • 分泌物增加

這些症狀都是因子宮逐漸脹大產生的壓迫或是荷爾蒙變化所導致,屬於正常的現象,所以準媽媽們不用太擔心!但如果這些症狀劇烈到難以忍受,就可能是有其他疾病或潛在風險,還是要盡快尋求醫師協助喔!


(三)懷孕初期肚子痛正常嗎?

懷孕初期肚子痛是十分正常的現象!因為懷孕會使體內黃體素增加,導致子宮脹大而令支撐子宮的韌帶上提,產生疼痛或不適,通常只要稍做休息即可緩解。

同樣地,由於黃體素的攀升導致腸胃蠕動加快,懷孕初期拉肚子也是常見的狀況,此時要記得是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避免脫水。

但是若出現懷孕初期症狀腹部疼痛過於嚴重,感到無法忍受或難以緩解,就應當尋求醫師協助,確認是否需要止痛藥,或是是否罹患相關疾病,如子宮外孕、卵巢腫瘤等情形,盡早發現才能及時給予治療!


二、懷孕初期出血怎麼辦?流血量、顏色與時長要注意!

懷孕初期出血是十分常見的狀況,然而因為懷孕初期胚胎尚未穩定,因此許多準媽媽們看到出血還是會焦慮緊張,其實不必這麼擔憂!

一般而言,懷孕初期出血主要是因胚胎鑽入子宮著床的過程導致出血,因此不久便會自行停止,並不會產生嚴重影響。

(一)如何分辨月經和懷孕初期出血?

由於懷孕初期的症狀不太明顯,因此產生懷孕初期出血時,可能有些女孩會以為是月經終於來潮。

事實上,月經與懷孕初期出血雖然在最初時有些相仿,但隨著時間過去,若是月經來潮,則出血量會逐漸增多,而若是懷孕初期出血,則通常只會有點狀出血,且持續1-2即會結束。

(二)懷孕初期分泌物越來越多?

懷孕初期分泌物越來越多是正常的現象!這是因體內雌激素濃度上升,以及陰道血液循環加快所造成。一般而言懷孕前兆分泌物應當要是稀薄、微白色的乳狀質地,並且不太有明顯的氣味,這些分泌物具有防止細菌透過陰道感染胎兒的功能。

然而若是分泌物是粉紅色、褐色甚至是紅色的出血,並可能伴隨著下腹脹痛感,就有機率是先兆性流產,此時應盡快休息並就醫,以防症狀加劇或是對胎兒造成危害。

(三)懷孕初期出血咖啡色要看醫生嗎?

懷孕初期出血咖啡色不必太過擔憂,孕期初的陰道點狀出血或是懷孕後的少量月經通常都呈咖啡色,這是因血液中含有鐵質,氧化後就會呈現咖啡色,因此不必太過擔心。

然而若連續好幾天都有咖啡色出血或是有懷孕初期出血鮮紅的現象,就應該要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其他狀況!

懷孕初期出血多久是正常呢?通常持續1-2是一般狀況,要是超過3天,那就可能是以下幾種情形:

懷孕出血超過3天有可能是...

  1. 先兆性流產:若胚胎與子宮壁產生快慢不一的分離,且分離面的血管破裂,就會使陰道內出血,可能危及胎兒。
  2. 子宮頸內瘜肉:由於孕期間荷爾蒙濃度變化,可能導致子宮頸內產生不正常的瘜肉增生,經過刺激後就會產生出血,若有此狀況,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須手術切除。
  3.  胎盤前置:若胎盤位置過低,可能覆蓋子宮頸口,造成不正常出血。
  4.  子宮外孕:若是有子宮外孕的狀況,則可能因為壓迫導致產生咖啡色、帶血分泌物,並會伴隨腹部悶痛的症狀,若是不及時處理,則後續可能導致劇痛或大量出血。

三、懷孕初期注意事項別忘記!飲食、禁忌要小心!

懷孕時背負著另一個小小生命,因此更要小心注意各種事項,以防對自己與胎兒造成危害。只是街坊巷弄有著許多懷孕初期的禁忌,讓準媽媽們好像只能待在家中吃與睡,這些禁忌究竟有沒有道理?

(一)懷孕初期飲食怎麼做?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

懷孕期間身體經歷劇烈變化,有些準媽媽會考慮透過飲食來補充能量,那懷孕初期吃什麼才好?建議可以從以下7大營養素去考慮補充

懷孕初期飲食建議與禁忌

  • 葉酸:葉酸能協助胎兒發育與神經系統的活化,也對母親造血的能力有正向效果。
  • 蛋白質:優質的蛋白質能補充體力,並協助胎兒及胎盤的發育。 
  • :鎂有穩定情緒的功用,也能減低子癲前症與胎兒子宮內發育不全的發生率。
  • :鐵質會影響紅血球攜氧的能力,能協助母親輸送氧氣予胎兒。
  • :碘是胎兒腦部發育所需的重要元素。
  • :協助胎兒骨骼形成與發育
  • 纖維素:幫助消化與腸道蠕動,能有效改善水腫症狀。

而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呢?其實不只是懷孕初期,下列這些食物在整個孕期都應該減少攝取量:

  • 酒精:酒精會影響胎兒發育,會對五官及神經發展造成變化,更可能導致流產。
  • 咖啡因:攝取過量會造成早產、畸胎或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等症狀。
  • 刺激性強或油膩的食物:口味重或油膩的食物容易刺激腸胃,使準媽媽們的嘔吐、噁心、腹瀉等症狀更加嚴重。 
  • 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可能令準媽媽們的身體更加虛弱,導致流產可能性。 
  • 糖分高的食物:糖分攝取過多會導致鈣質流失,從而影響胎兒的發育。
  • 通血類中藥:懷孕初期胚胎並不穩定,若服用活血化瘀類的中藥加劇子宮收縮,可能誘發流產。

(若還想瞭解更多懷孕期間的飲食禁忌,可以參考《懷孕不能吃什麼》這篇文章,補充更多知識喔!)

(二)懷孕初期禁忌全破解!誰說懷孕不能做這個?

除了懷孕初期飲食禁忌,網路上也流傳不少懷孕初期禁忌,以下就帶大家一一來解析這些禁忌背後的原因!

懷孕時期禁忌迷思破解!

懷孕初期可以泡澡嗎?

泡澡或泡湯會讓體溫上升,並促進心跳加快與血管擴張,導致胎盤血流量短時間內減少,可能使胎兒短時間缺氧,而過高的溫度也可能影響胎兒的腦部與脊椎發育

所以一般而言並不會建議準媽媽們在懷孕初期泡澡,若是真的想享受熱水澡,建議遵守以下3個原則,才不會對胎兒產生危害喔!

  • 水溫小於39
  • 時長不超過10分鐘
  • 泡澡前先沖洗身體,防止病菌入侵

懷孕初期可以運動嗎?

除非胎兒有先兆性流產,或是準媽媽有高血壓病史等症狀,否則懷孕初期運動是沒有問題的!

《Herz》期刊有一篇文章指出,懷孕婦女因運動而產生的心肺反應與未懷孕時是相同的,且運動能促進體內循環與代謝,因此準媽媽們從事適度的運動對孕期是有好處的。

不過也要注意,懷孕時腹部應避免碰撞性或高強度運動,以防對子宮造成過度刺激,從而誘發流產。

懷孕初期可以有性行為嗎?

基本上懷孕期間可以從事性行為,但若是曾有早產、流產已發生陰道出血及陣痛情形的準媽媽們,應當先避免性行為,以防影響胚胎著床的過程。

而若是在性行為過程中出現劇烈腹痛、嚴重宮縮或異常出血的狀況,就應立即停止並前往就醫。

懷孕初期可以開車嗎?

一般而言,開車並不會造成流產或早產的狀況。

然而懷孕初期許多準媽媽們仍在適應身體的變化,可能出現嘔吐、倦怠、頭暈等不適狀況,會增加開車時的風險,因此上路前應先評估自身的身體狀況,並隨時觀察與注意休息。

總歸而言,懷孕時若非高風險族群,只要避免給身體帶來過多的碰撞與刺激,對正常生活並不會有太多影響喔!

看完以上的文章,是否對懷孕初期的症狀與飲食有更深的瞭解了呢?若是想調養懷孕時的身體,或是補充需要的營養素,不妨點擊以下連結,給自己與寶寶最完美的呵護!

用心陪伴媽咪與寶寶一路健康成長

首選《美之選》孕補膠原蛋白含鐵葉酸!

立即體驗>

參考資料:

《Sports and pregnancy》Herz. 2004 Jun;29(4):426-34. doi: 10.1007/s00059-004-2590-4.

更多懷孕知識

珍珠粉怎麼吃?養顏5大功效,珍珠粉孕婦這樣吃避禁忌!
珍珠粉潔白的顏色,經常讓人有珍珠粉美白的印象,但珍珠粉功效真是如此嗎?讓我們從珍珠粉成分來拆解,教你珍珠粉怎麼吃、珍珠粉不能跟什麼一起吃,最後還有珍珠粉推薦選購心法!
孕婦睡姿總是喬不好,妳該注意鐵質量的不足!
懷孕的媽咪如果欠缺鐵質,容易感到疲倦、頭暈、睡眠不好,食慾不佳及情緒低落。為什麼懷孕要多補鐵?該補多少鐵質攝取量?從懷孕後身體對鐵的需求量會大大增加,身體裡的血液量會比平時增加將近50%左右。
懷孕補鈣,可選擇天然來源小分子珍珠鈣
常聽人推薦懷孕可吃珍珠粉,吸收力比較好?該注意哪些眉角?選購珍珠粉,4件該注意的重點!孕媽咪在挑選鈣成分時,珍珠粉是非常合適的選擇,比起一般市售的補鈣劑,珍珠粉中含有92%的活性鈣,其中純鈣量更達35~39%,足足是葡萄萄酸鈣的4倍,被喻為『天然的好吸收鈣質』,對於母體或胎兒都更加安全健康。
《懷孕哺乳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如何補充,妳應該要注意的4件事!
懷孕哺乳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如何補充,妳應該要注意的4件事,分別為萃取來源、製造方式、吃的包裝方式及公司品質等,這4件應該要注意的事,來選擇購買懷孕哺乳期最適合的膠原蛋白。1.魚來源無腥味。2.專利酵素水解胜肽型具有高吸收的特色。4.公司品質是否通過食品安全驗證、售後服務、退換貨機制等。4.單次包裝方式及口服直接吃的型式最推薦購買。
『追奶』吃對追奶湯!讓母乳源源不絕!!
辛苦的懷胎10月媽咪,在寶寶出生後,立刻迎來另一個重責大任,那就是哺餵母乳。母乳媽咪除了要做月子幫助產後的身體修復,還要照顧寶寶的大小瑣事。出了月子還有家事等著處理。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追奶呢?別擔心,這次保健食品師要教媽咪追奶食材的選擇,還有,如何簡單做出兼具營養又可以追奶的料理!!
  •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