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能吃什麼?懷孕初期飲食禁忌4種食物別踩雷!

懷孕不能吃什麼?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有關懷孕飲食相關疑惑都將在這裡為您解答!本文整理出孕婦不能吃什麼、懷孕不能吃什麼水果和蔬菜,幫您一次看懂懷孕前三個月不能吃什麼!

作者 保健食品師 陳涵羚

懷孕不能吃什麼

一、懷孕不能吃什麼?

懷孕是件喜事,代表著即將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一肩扛起養育的責任。不過在寶寶誕生之前,懷孕可是件讓母親受盡折磨的事!

(一)孕婦不能吃什麼?懷孕初期飲食有哪些眉角?

坊間流傳不少懷孕初期飲食禁忌,主要是因為懷孕初期胎兒還不穩定,有些食物會影響子宮收縮或是增強通血功用,容易導致流產,才會有懷孕前三個月不能吃什麼的說法。

通常專家建議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會要求減少以下4種食物的攝取:懷孕初期4大營養素

  • 刺激性強的食物:辛辣、口味重的食物容易引發消化功能障礙,對於本就因懷孕有腸胃症狀的母親們更是雪上加霜。
  • 生冷食物:若是母親本身就較為虛弱,則寒性食物有加劇症狀,導致滑胎的可能性。
  • 油膩食物:懷孕初期因荷爾蒙改變,身體會出現不適應的症狀,如頭暈、嘔吐、腹瀉等,若此時攝取過多油膩食物,可能使這類症狀加劇。
  • 糖分高的食物:糖的消耗會使用鈣質,令母親體內缺乏鈣質,從而影響胎兒的發育。
推薦追奶要補充鐵質葉酸

膠原蛋白含鐵葉酸

了解更多>

推薦追奶要補充DHA脂肪酸

DHA 藻油

了解更多>

追奶要吃卵磷脂

珍珠卵磷脂

了解更多>


懷孕推薦美之選膠原蛋白

送淡化紋路>


(二)懷孕初期吃什麼?補充4大營養協助寶寶發育!

懷孕初期4大營養素

  • 肉類:肉類除了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能補充母親們流失的體力,面對孕期間的疲倦。然而若肉類攝取太多,可能引發腸胃不適,或是因油脂對心血管造成危害,所以仍然要控制攝入量!
  • 蔬菜:蔬菜含有大量鐵質與葉酸,對紅血球生成有所益處,也能協助胎兒的正常發育。
  • 奶製品:奶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質,不僅供應胎兒的成長,也能照顧母親的骨骼健康。不過奶製品容易變質,若有細菌滋生可能危害胎兒健康,因此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 豆製品:豆類能提供許多優質蛋白質、纖維素、鐵質、鈣質與葉酸,都是懷孕初期所需的營養素,對胎兒早期發育也十分重要,因此可多多攝取。

(若想瞭解更多懷孕初期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懷孕初期》這篇文章!會有更多知識的補充喔!)

二、孕婦飲食禁忌大集合!

(一)懷孕可以喝紅酒嗎?孕婦喝紅酒會影響胎兒嗎?

有些人習慣於睡前小酌,增進睡眠品質,不過懷孕時可就不建議這樣做囉!由於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素皆由母親供應,因此若孕婦喝紅酒,則酒精也會透過胎盤到達胎兒,從而影響胎兒的發育。

《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的一篇文章指出,每天飲用超過40cl紅酒的懷孕婦女容易出現4種狀況:

懷孕喝太多酒有什麼風險?

1. 死產風險升高:酒精可能使胎盤重量減少,引發胎盤提早剝離,造成胎兒死亡。

2. 平均出生體重較低:酒精可能妨礙其他營養素的攝取,影響胎兒發育進程,導致出生體重較低。

3. 引發胎兒酒精綜合症:胎兒吸收酒精可能導致出生後發展遲緩,或是引起過動症等症狀。

4. 胎兒五官受損:即使只是少量飲酒,都可能導致胎兒的鼻子、眼睛與嘴唇出現變化。

所以若是有飲酒習慣的母親們,為了胎兒的健康發展,在懷孕期間建議還是忍耐一下吧!

(二)懷孕中藥能不能喝?靈藥還是毒藥只有一線之隔!

很多母親求好心切想要給胎兒更充足的營養,會選擇服用中藥,然而懷孕可以吃中藥嗎?可不是什麼中藥都適合準媽媽們!要是喝錯了,可是會對胎兒造成重大的影響,更可能直接導致流產!

(三)孕婦 咖啡因攝取量要注意!流產風險伴隨而來!

懷孕喝茶或是懷孕咖啡不忌口,在正常狀況下不會對胎兒有危害,但若是孕婦咖啡因攝取過量,則可能出現早產、畸胎,或是胎兒罹患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等情形。

《國際婦產科雜誌》的一項報告就指出,懷孕期間攝入過多咖啡因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所以仍然建議母親們減少攝取。

(四)日常生活中的小陷阱!懷孕不能吃什麼水果?

前面提到的東西都還算容易避免,然而接下來要提到的食材們,可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小陷阱,一不注意就會中招呢!

懷孕不能吃的水果與菜


很多母親在孕期間會時用酸酸甜甜的水果來滿足口腹之慾,同時也能補充營養素,但你知道懷孕不能吃什麼水果嗎?雖說正常食用通常並無問題,但以下5種水果要是過量,可是會造成胎兒危害的!

  • :杏的熱量高,且具有滑胎的特性,可能導致流產,孕婦不宜食用。
  • 青木瓜:青木瓜含有女性荷爾蒙,對於子宮穩定度有所影響,有引發流產的可能。
  • 柑橘:懷孕時身體燥熱,若再大量食用柑橘類水果,可能使人上火,引起發炎反應。
  • 桂圓:雖然桂圓的營養成分豐富,但屬於燥熱食物,孕婦食用容易出現胎熱,引發陰道出血、腹痛等症狀,故應盡量避免食用。
  • :桃類屬寒性食材,可能加劇懷孕時腸胃不適與腹瀉的症狀,應盡量避免。


除此之外,親朋好友通常會建議母親們透過飲食補一補身子,那問題就出現啦!是不是有些菜餚對母親並不好?懷孕不能吃什麼菜呢?有3種食物,是不建議母親們攝取的:

  • 甲魚:甲魚具有活血散瘀的功效,容易導致孕期出血與滑胎,若是有看過宮廷劇的母親們,就應當明白甲魚可是常常被用來打胎的食材!
  • 螃蟹:螃蟹屬於寒性食物,孕婦吃了後容易影響胎氣,導致子宮不穩定而流產,也應盡量避免。
  • 黑木耳:黑木耳同樣具有通血功效,不過若是凝血功能不佳或身體有症狀的母親們,服用前建議諮詢醫師意見,以免影響胎兒穩定。


而以下也幫大家整理了孕婦飲食禁忌表,能夠簡單避開懷孕不能吃的食物!

需減少攝取或避開的食物可能危害
酒精死產、胎兒五官受損、酒精綜合症
咖啡因早產、畸胎、戒斷症候群
川七、當歸、紅花通活血路,易導致孕期出血
薏仁刺激子宮平滑肌,誘發流產
杏、桃
熱量高,具滑胎特性
柑橘、桂圓燥熱易上火,引發腹痛
青木瓜影響子宮穩定度,導致流產
甲魚活血散瘀,易生出血與流產狀況
螃蟹寒性食物,容易導致子宮不穩定
黑木耳攝取過量易導致出血

三、懷孕吃什麼才好?讓寶寶聰明健康、頭好壯壯!

懷孕時需要同時供應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素,加上體內荷爾蒙變化劇烈,容易消耗大量體力,因此孕期營養補充非常重要。

懷孕應補充的營養素

  • 蛋白質:懷孕期間胚胎、胎盤的生長及子宮的擴大都需要蛋白質,因此母親最好能大量攝取優質蛋白。 
  • 維生素:維生素D、維生素E與維生素B群對胎兒的成長與母親的各式免疫功能都有影響,因此也需多從飲食中攝取。
  • 葉酸:葉酸除了能協助製造紅血球,也能幫助胎兒發育與活化神經系統,若是母親缺乏葉酸,胎兒可能出現流產或神經管缺陷的情形。 
  • 鈣質胎兒的骨骼形成與發育所需的鈣質都需要母親的供應,因此母親應多補充鈣質,以免對胎兒的骨骼產生不良影響。 
  • 鐵質:鐵質影響紅血球攜氧的能力,孕期間母親們應該攝取鐵質30-60mg,才能供應胎兒與自身所需。
     
  • 纖維素與水分:孕期間容易出現水腫症狀,大量攝取纖維素及水分能幫助消化,協助消腫。

    除了母親本身的營養,相信大家也想知道懷孕吃什麼對寶寶好?除了上述的這些成分,這邊也再介紹幾種能幫助胎兒發育的營養素:

    • :碘會影響胎兒腦部的發育,建議母親們能多吃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來補充。
    • 維生素D:維生素D對胎兒的心血管、免疫系統與骨骼的健康都有影響,所以建議母親們可以多曬太陽,或是食魚、雞蛋等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
    • Omega-3:《Reviews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是建構胎兒大腦與視網膜的重要成分,也對孕期間的情緒症狀有正向功效。

    看完以上的文章,是否對孕期的營養補充有更深的瞭解了呢?若是想補充營養素,不妨可以點擊以下連結,再了解更多孕補營養品吧!

    參考資料:

    1.《Alcohol consumption in pregnant women and the outcome of pregnancy》Alcohol Clin Exp Res 1978 Apr;2(2):155-63. doi: 10.1111/j.1530-0277.1978.tb04716.x.

    2.《A meta-analysis of risk of pregnancy loss and caffeine and coffee consumption during pregnancy》Int J Gynaecol Obstet 2015 Aug;130(2):116-22. doi: 10.1016/j.ijgo.2015.03.033. Epub 2015 May 14.

    3.《Omega-3 Fatty acids and pregnancy》Rev Obstet Gynecol  Fall 2010;3(4):163-71.

    更多懷孕知識

    孕婦睡姿總是喬不好,妳該注意鐵質量的不足!
    懷孕的媽咪如果欠缺鐵質,容易感到疲倦、頭暈、睡眠不好,食慾不佳及情緒低落。為什麼懷孕要多補鐵?該補多少鐵質攝取量?從懷孕後身體對鐵的需求量會大大增加,身體裡的血液量會比平時增加將近50%左右。
    懷孕補鈣,可選擇天然來源小分子珍珠鈣
    常聽人推薦懷孕可吃珍珠粉,吸收力比較好?該注意哪些眉角?選購珍珠粉,4件該注意的重點!孕媽咪在挑選鈣成分時,珍珠粉是非常合適的選擇,比起一般市售的補鈣劑,珍珠粉中含有92%的活性鈣,其中純鈣量更達35~39%,足足是葡萄萄酸鈣的4倍,被喻為『天然的好吸收鈣質』,對於母體或胎兒都更加安全健康。
    《懷孕哺乳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如何補充,妳應該要注意的4件事!
    懷孕哺乳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如何補充,妳應該要注意的4件事,分別為萃取來源、製造方式、吃的包裝方式及公司品質等,這4件應該要注意的事,來選擇購買懷孕哺乳期最適合的膠原蛋白。1.魚來源無腥味。2.專利酵素水解胜肽型具有高吸收的特色。4.公司品質是否通過食品安全驗證、售後服務、退換貨機制等。4.單次包裝方式及口服直接吃的型式最推薦購買。
    『追奶』吃對追奶湯!讓母乳源源不絕!!
    辛苦的懷胎10月媽咪,在寶寶出生後,立刻迎來另一個重責大任,那就是哺餵母乳。母乳媽咪除了要做月子幫助產後的身體修復,還要照顧寶寶的大小瑣事。出了月子還有家事等著處理。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追奶呢?別擔心,這次保健食品師要教媽咪追奶食材的選擇,還有,如何簡單做出兼具營養又可以追奶的料理!!
    孕婦如何補鈣?懷孕哺乳期的高鈣食物圖鑑
    懷孕喝牛奶補鈣就夠了嗎?懷孕期需要多少鈣質?而孕婦要補鈣吃什麼食物比較好?有什麼食物含鈣量比較高?在懷孕不同階段對鈣的需要又是多少。需要多曬太陽來增加維生素D,提昇鈣質的吸收率嗎? 懷孕初期需要1000mg鈣質,懷孕中期到哺乳期需要1200~1500mg鈣質。一天約可從食物攝取500-600毫克左右的鈣。若孕婦三餐飲食中的含鈣食物吃得少,就需要額外攝取至少500毫克的鈣質保健營養品。奶類、蝦米、小魚乾、豆腐、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各有不同的鈣含量,其含鈣量屬於中上,很適合列為懷孕哺乳期的高鈣食物清單!
  •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