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3關鍵,輕鬆恢復健康元氣!

【坐月子破解禁忌篇】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真的有那麼可怕嗎?到底要怎麼吃才能確實幫助身體恢復狀態呢?

今天我們將為你解答坐月子的秘密與迷思。

坐月子禁忌

辛苦懷胎十月,產前就開始準備尋找適合的月子中心的你,知道為什麼產後要坐月子嗎?

因為生產對人體來說是一種極大的負擔,所以我們需要透過坐月子,藉由產後飲食調理與充足休息,幫助補足氣血並恢復孕前狀態。但關於坐月子的注意事項千百種,光是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就有好幾種說法,所以今天我們將要帶你逐一破解坐月子的禁忌,並與你分享三個關於產後調理的飲食秘訣。

關於坐月子的禁忌,到底是事實還是迷思?

禁忌一:不能洗澡和洗頭

坐月子洗頭

  錯誤,產後更要注意清潔衛生。

產後媽媽因為正值泌乳期,因此乳房只要時間一到就會溢出奶水,下身也會不時排出惡露,所以坐月子更要講究衛生,產後可以照常洗澡、洗頭,但要記得盡快擦乾,並用吹風機吹乾,避免因為著涼,而引起頭疼等不適症狀。

禁忌二:只能一直躺著

坐月子運動伸展

 錯誤,簡易運動有助於產後恢復。

因為產後子宮盆底的肌肉尚未完全恢復,所以產後兩個月內,盡量不要彎腰搬重物且避免過度勞動,推薦媽咪們可以在家做些簡單、和緩的運動,促進子宮收縮排出惡露,幫助身體快速恢復。

禁忌三:完全不能吹到風

坐月子不能吹風

 不完全對,但要記得不要冷風直吹。

如果是在夏天坐月子的媽咪,可以吹冷氣與電風扇,但要避免冷風直接吹到身體;而冬天坐月子的媽咪,則建議多採取洋蔥式穿搭,方便隨著環境溫度做好保暖措施,只要身體夠暖不要直接吹風,就不用擔心受寒生病。

禁忌四:不能刷牙

坐月子刷牙

 錯誤,月子期間更要注意口腔清潔。

孕期因女性荷爾蒙改變,牙齦呈現腫脹的狀態,因此產後刷牙容易有出血情形,但由於坐月子的飲食類別多為高油脂,如果沒有顧好口腔清潔,反而可能引發蛀牙、口臭等問題,建議媽咪們可以用溫水刷牙,並多留意力道,就可有效避免出血情形。

禁忌五:要多吃麻油雞和補品。

坐月子麻油雞補品

 不完全對,記得要階段式的補。

很多人都認為坐月子等於補身體,所以月子期間就竭盡所能的進補,但其實產後要階段式的調養,若一下吃得太過油膩,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拉肚子等反效果,常見的塞奶症狀通常也都是過度進補造成的。

掌握產後飲食三關鍵,最忌諱瞎補狂吃!

一、攝取適量的高蛋白食物

坐月子期吃高蛋白

因為母奶品質與身體的營養狀態息息相關,所以適量攝取高蛋白食物是必要的,但若過量則容易造成乳腺阻塞。

建議媽咪們坐月子的期間,可以先諮詢營養師並根據自身狀況做為產後的飲食標準,均衡攝取高蛋白的原型食物。

二、多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

坐月子補鐵

對於剛經歷了生產時的出血,接續準備坐月子迎接產後哺乳期的孕媽咪,鐵質的補充是不可或缺的。

在月子這段期間,補充鐵質相關的飲食調理身體,不僅可以彌補生產時大量失血的鐵質損失,也能維持母奶營養與自身健康。

三、攝取牛奶或鈣質

坐月子補鈣

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能預防體內鈣質流失,但產後許多荷爾蒙與雌激素會突然下降,哺乳時也會抑制雌激素的分泌,因此建議媽咪們在月子期可以多攝取牛奶、鈣片等,幫助補充足夠鈣質與營養

產後調理又能養顏「推薦美之選」


坐月子除了休身養息,更需要廣泛攝取營養!媽咪們最常擔心飲食不均衡會影響母乳品質,有可能過度進補不對的食物。因此美之選希望能夠提供媽咪們安心的補品選擇:







美之選膠原蛋白珍珠

專為哺母乳中的女性打造的膠原蛋白,熱量僅 14 大卡,含有魚類萃取來源的膠原蛋白與超微米珍珠粉,也有著能讓母乳質量提升的豐富鈣質,是產後飲食首選。

立即體驗

美之選膠原蛋白含鐵

嚴選頂級養顏營養的膠原蛋白,熱量為 16 大卡,含紅石榴菁華萃取,更添加鐵質、葉酸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能幫助恢復產後大量失血的身體。

立即體驗









美之選

綜合以上的分享,相信你已更加了解關於坐月子的禁忌與迷思了,趁著產後的黃金時期讓身體、心情都得到最好的靜養與放鬆,無論你是正在懷孕階段還是坐月子的孕媽咪,都可以透過美之選孕補系列為自己補鈣補鐵,讓你能夠產前安心養胎、產後輕鬆養顏,成為擁有好氣色的孕媽咪。

膠原蛋白產品系列

買2送1-美之選膠原蛋白肽含鐵
買2送1-美之選膠原蛋白肽珍珠粉
買2送1-美之選膠原蛋白肽含口服玻尿酸
買2送1-美之選膠原蛋白含蛋白聚醣

更多膠原蛋白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