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食物食物有哪些?營養師推薦補鐵食物排行榜一次看!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補鐵食物有哪些

為什麼要補鐵?補鐵食物有哪些?補鐵食物排名大公開!讓營養師來跟你分享缺鐵吃什麼,補鐵有哪些禁忌要注意、服用鐵劑可能有哪些副作用,以及補鐵保健食品的挑選原則一次告訴你!

一、補鐵必要嗎?如何補鐵最快速?別讓身體缺鐵了!

鐵是人體製造血紅素的原料,也具有強化身體免疫的功能,若是長期鐵質攝取不足時,可能會出現「缺鐵性貧血」,引發頭暈、疲倦、手腳冰冷或食慾不振等症狀,難以集中精神處理事務,對健康與生活都有重大的影響。

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民眾們缺鐵的情形十分嚴重,約有13-15%的民眾鐵質攝取不足,理論上成年男性建議每日應攝取10mg鐵質,女性則因月事需要補充更多鐵質,約為每日15mg

既然鐵質對人體這麼重要,那麼該如何補鐵才好?

二、補鐵食物有哪些?紅肉、蔬菜是補鐵好選擇!

其實生活中就有不少食物能夠直接攝取鐵質!不過各種補鐵食物中含鐵量的差距很大,所以若是有缺鐵困擾的民眾可要好好選擇如何補鐵!

(一)鐵質從哪來?補鐵食物效率比一比!

若是想要補充鐵質,不妨考慮下列4種食物:

4種補鐵食物-紅色肉類、補鐵水果、補鐵蔬菜、補鐵飲品

  • 紅色肉類:紅肉是補鐵十分常見的食材,如豬血、鴨血、鵝腿肉等都可以考慮攝取,不過進食過量的紅肉,可能會增加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每星期食用少於500g。

  • 補鐵水果:黑棗、紅棗、櫻桃小番茄、龍眼乾、芒果等水果,雖然本身含有的鐵質沒有其他種類多,但因同時富含維生素C,能幫助鐵質吸收,因此也是補充鐵質不錯的選擇。

  • 補鐵蔬菜:花椰菜、毛豆、青豆、紫菜等都富含鐵質,不過蔬菜中的鐵質最好額外搭配維生素C補充,才能有效被人體所吸收,因此可以搭配補鐵水果等一併攝取。

  • 補鐵飲品:黑芝麻、蜆湯等皆含有豐富的油脂與鐵質,但食用的同時也會攝取不少熱量,因此得斟酌攝取量。而若是將這些食材搭配茶或咖啡做成飲品,則可能會干擾鐵質的吸收,所以並不建議。

(二)補鐵食物排行報你知!

而針對上述提到的這些補鐵食物,也幫大家整理了表格,能夠一目瞭然各種食材的鐵含量!

食材
鐵含量(每100g)
食材
鐵含量(每100g)
紫菜
56.2mg
雞蛋黃
5.7mg
豬血
28.0mg
木耳
5.5mg

27.9mg
毛豆
3.6mg
黑芝麻
22.3mg
牛後腿肉
2.6mg
柴魚片
15.3mg
黑棗
2.4mg
紅莧菜
11.8mg
龍眼乾
1.3mg
豬肝 10.2mg
芒果
1.0mg
小魚乾
6.8mg
燕麥
0.89mg
豆干
6.2mg
櫻桃
0.4mg

然而補充鐵質不是單看含量就好!含鐵質食物主要分成2種:

  1. 動物性含鐵食物: 含有血鐵質,較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如牛肉、豬肉等紅肉或是豬血、鴨血等內臟都屬於此類,而海鮮類食材也有良好的吸收率。不過若是原先就有肥胖症狀或膽固醇較高的人應斟酌攝取量,以免提高罹患疾病的風險。
  2. 植物性含鐵食物: 屬於非血鐵質,人體的吸收效率較差,蔬菜水果類、穀類與堅果類等都屬於此類。但這些含鐵量高的食物雖然吸收率較低,卻通常含有維生素或礦物質能協助吸收,因此補鐵功效也不會太差。

★ 有效搭配2種含鐵食材,才能真正達到補充鐵質的優良功效!

不過,單純透過食物攝取鐵質,在現今外食盛行的社會,很可能難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因此也有些人會選擇服用補鐵保健食品,以求快速補充鐵質。

三、補鐵保健食品要注意什麼?4要點教你挑選補鐵產品!

市面上的補鐵保健食品十分多種,型態也不一,若想透過補鐵保健食品來補充鐵質,可以參考4個挑選要點:

4要點挑補鐵保健食品

1. 成分含量是否充足:若是保健食品無法有效補充鐵質,那又何必服用呢?因此挑選產品時最重要的就是評估自身的鐵質攝取量,注意產品是否含有足夠的鐵質成分,才不會持續服用卻沒有效果喔!

2. 氣味是否容易入口:有些補鐵食品會散發難聞的鐵鏽味,導致民眾難以入口,可能會無法持續服用,因此還是要盡量挑選較無氣味的產品,否則即使買再多補鐵產品,沒有按時服用也無效!

3. 成分是否容易吸收:有些保健食品鐵質含量雖夠,但鐵質的型態卻不易被身體所吸收,這樣長期補充也是無法改善體內的鐵質含量的!因此選擇易被身體吸收的型態,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 配方成分搭配合宜:除了鐵質外,身體也需要諸多營養素,無論是與造血功能同樣有關的維生素B群及葉酸,或是膠原蛋白鈣質等必要成分,若能在補充鐵質的過程中一同攝取,那更是再好不過!

這邊特別跟大家推薦新一代的LIPOFER® 微膠囊化鐵,將營養素全數封存在微米微膠囊中,不只讓鐵質不容易被氧化,能夠有效被人體吸收,也改善了過往因氣味難以入口,以及會刺激消化道導致排便狀況不良的缺陷,可說是補鐵的最佳幫手!

不過補鐵時也要特別注意,有些族群所需的鐵質攝取量較高,因此要注意含鐵量是否充足!究竟哪些族群較需要注意補鐵呢?


四、孕婦補鐵怎麼做?生理期來可以補鐵嗎?

由於女性會因月經而流失大量血液,因此女生補鐵相較男性重要得多。除了平日就要攝取鐵質,在生理期與懷孕期間更是需要注意鐵質的補充,以防出現頭暈、疲倦等缺鐵性貧血症狀。

(一)孕婦缺鐵有關係嗎?小心胎兒生長遲滯!

由於胎兒生產的鐵質皆須由母親提供,因此懷孕時所需的鐵質約是平常的4倍,導致母親們特別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 若是懷孕期間缺鐵,可能會導致胎兒早產或體重較低,甚至在出生後會出現發展遲緩的現象,因此為了寶寶與自身的健康,母親一定要多加注意鐵質的補充!

(二)懷孕補鐵要注意什麼?各類營養素得要均衡攝取!

一般而言,孕期間母親們應該攝取鐵質30-40mg,才能供應胎兒與自身所需,若是無法透過飲食自然補充,就應當考慮保健食品,避免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 但是有時候孕期貧血並非只因缺鐵而造成!若是缺乏維生素B1、維生素B2與葉酸等,同樣會出現貧血症狀!

因此孕期間也應每日補充葉酸400mg,若是葉酸不足,則會導致身體無法製造足夠數量的紅血球,可能會造成胎兒的神經與脊髓發育不健全,因此也要特別注意喔!

(若是想更瞭解孕期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準備懷孕》文章,裡面會有詳盡的說明喔!)

(三)月經來可以補鐵嗎?

至於月經來可以補鐵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月經會導致身體大量流失血液、身體虛弱,因此在月經到來前可以預先補充鐵質,或者也能在月經離開後後補充身體營養素,都是有效的做法。

當然除了鐵質外,月經期間會流失不少營養素,都需要均衡攝取與補充,更詳細的知識可以參考:《月經來吃什麼》這篇文章!

五、鐵劑會有副作用嗎?

除了補鐵保健食品,也有部分人喜歡直接服用鐵劑做為補鐵保健食品,然而民眾們真的足夠瞭解鐵劑嗎?鐵劑會不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副作用?

(一)補鐵劑成分是什麼?鐵劑推薦選擇哪種?

一般我們常見的市售補鐵劑,可分為二價鐵鐵鹽與三價鐵複合物2種成分,對於改善缺鐵性貧血都有所助益。

不過根據《國際血液學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相較三價鐵複合物成分,二價鐵鐵鹽雖然較易被人體吸收,但也有較高機率出現噁心、嘔吐、便秘等副作用。因此補鐵劑推薦還是以三價鐵複合物成分為較優質的選擇。

(二)鐵劑副作用有什麼?過量容易導致身體不適!

在服用鐵劑時,要注意以下2項服用鐵劑禁忌:

鐵劑副作用與禁忌

1.不與茶、奶類及穀類同時服用

2.避開氫氧化鋁類藥物

這幾種物質都會妨礙人體對鐵劑的吸收,因此都應該與鐵劑分開服用,尤其是治療胃酸過多等症狀所用的氫氧化鋁藥物,最好在服用前2小時或服用後4小時再補充鐵劑,才不會影響功效。

除此之外,若是服用鐵劑過量,可能會出現以下副作用:

  • 皮膚變黑

  • 黑便、黑尿

  • 便秘或腹瀉

  • 胃脹氣

因此若是身體開始出現徵兆,千萬要馬上停止鐵劑的補充,以免症狀持續惡化!

(三)鐵劑怎麼吃最合適?

若真想用鐵劑補充鐵質,推薦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的空腹時刻較容易被身體吸收,或是鐵劑睡前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鐵劑要吃多久才會有效?通常若是真的有缺鐵情形的民眾,只要服用4-5天即會有效果,能改善疲勞與嗜睡的症狀,而連續服用8周則能讓血液中的鐵含量恢復穩定正常的水準。

★ 只是要特別注意,雖然母親們懷孕時很需要鐵質,但孕婦補鐵劑推薦還是要小心使用,若是使用過量可能會出現副作用,不只讓母親不舒服,更可能導致胎兒的不健康,因此還是要斟酌!

比起直接服用鐵劑,若是真的想補充鐵質,不妨可以考慮含鐵的保健產品,在補充其他營養素如膠原蛋白、葉酸、鈣質、鎂元素等的同時攝取,更能全面照顧身體,也不必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

參考資料:

《Comparison of a combination ferrous fumarate product and a polysaccharide iron complex as oral treatments of iron deficiency anemia: a Taiwanese study》Int J Hematol2004 Dec;80(5):416-20. doi: 10.1532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