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功效有哪些?珍珠粉成分孕婦注意這樣吃避禁忌!

作者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珍珠粉怎麼吃

珍珠粉怎麼吃?珍珠粉成分是什麼?珍珠粉不能跟什麼一起吃?本文將介紹關於珍珠粉的相關資訊,包含珍珠粉如何製成、珍珠粉功效、珍珠粉副作用等,並分享珍珠粉推薦挑選方式,想變美變健康,就靠珍珠粉!

一、珍珠粉是什麼?珍珠粉成分有哪些?

美白是現代人追求的美麗新標準,俗話說「一白遮三醜」,只要皮膚透亮、白皙,就能讓人看起來更有精神,而自古以來,「珍珠」就常與美人的印象掛勾,其養顏美容的功效更是流傳千古。

但以現代科學來看,珍珠粉的成分是什麼呢?究竟珍珠粉功效有哪些?就讓我們來一一了解。

(一)珍珠粉是什麼?珍珠粉如何製成?

珍珠粉,是貝類動物所產的珍珠經過磨製而成的粉末,呈白色或微白色,有淡淡的天然腥味,常用來製成珍珠粉的優良貝類品種包含三角帆蚌、褶紋冠蚌、馬氏珠母貝等,目前珍珠主要產地為中國和日本。

(二)珍珠粉成分有哪些?

珍珠粉主要成分組成

  • 碳酸鈣:珍珠粉鈣質與微量元素含量豐富,可維持牙齒和骨骼的健康。
  • 微量元素:珍珠粉含多達15種微量元素,包含鎂、鋅、鐵、鉻、硒、錳等多種人體所需礦物質,可協助身體機能運作。
  • 胺基酸:珍珠粉有豐富的珍珠蛋白,可提供高達18種胺基酸,作為構成蛋白質的原料。

珍珠粉成分為92.75%的碳酸鈣、2.1%蛋白質、5.2%碳水化合物,不僅是豐富的天然鈣質來源,更有小分子的「珍珠蛋白」提供人體所需胺基酸,包含了合成膠原蛋白的3種主要胺基酸:甘胺酸(Glycine)、脯胺酸(Proline)、羥脯胺酸(Hydroxyproline),可幫助人體維持健康、青春美麗。


二、珍珠粉功效全面公開!

(一)珍珠粉有用嗎?珍珠粉美白真相大公開!

許多網友最關心的就是「吃珍珠粉會變白嗎?」目前研究尚無證實珍珠粉與美白之間的關聯,但研究已確認的是珍珠粉中的銅、錳、鋅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也是組成超氧化物岐化酶的重要成分,能夠增進皮膚健康,具有一定的美容功效。

(二)吃珍珠粉的好處還有哪些?

珍珠粉4大功效

  • 營養滋補、補充鈣質
  • 滋潤保水、透亮光澤
  • 養顏美容、青春美麗
  • 安定放鬆、幫助入睡

哪些人可以吃珍珠粉?孕婦珍珠粉推薦用嗎?

基於以上珍珠粉功效,特別建議這些族群補充珍珠粉:

發育中的孩童、備孕或懷孕中婦女、年長者、飲食不均衡、將珍珠粉作為外用保養的族群。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補充珍珠粉,從豐富的鈣質、胺基酸和微量元素中得到助益。其中,正在發育的孩童與老年人,可以透過珍珠粉補充鈣質和豐富的營養素,來幫助身體、牙齒、骨骼正常發育,而懷孕期間孕婦鈣需求提升,每日需要1,000毫克才足以應付寶寶後期發育,建議至少懷孕第20週就應該開始增加鈣質攝取,因此珍珠粉可以當作其中一種鈣質補充來源。

推薦文章:

產後掉髮會有救嗎?

補鐵吃什麼?4大補鐵食物

如何預防懷孕妊娠紋?

三、珍珠粉推薦怎麼選?

(一)挑選珍珠粉的5大心法!

珍珠粉推薦!5大心法教你挑選

1.珍珠顏色潔白,粉末均勻

市場上有許多用珍珠層磨粉以次充好,甚至是用牡蠣殼磨粉魚目混珠的假珍珠粉產品,長期食用下來容易導致攝取過多雜質,甚至重金屬超標,損害人體健康。

想要分辨「真」珍珠粉,建議你用感官來分辨,真的珍珠粉會有以下特色:

  • 顏色潔白、均勻不含雜質

  • 手感細膩、摸起來很柔滑

  • 氣味微腥、不會有燒焦味

2.選擇活性珍珠,品質更好

再來,珍珠類型和來源對品質也會有所影響,建議選擇有標榜「優良品種(如三角帆蚌)活性珍珠」製成之產品,其珍珠蛋白高於其他珍珠2-3倍,效果更佳,同時購買前要了解商家是否有標示清楚產地來源,以免購買到了來源不明的假珍珠粉產品。

3.超微米珍珠粉,容易吸收

分子越小代表吸收率越高,目前吸收率最好的是超微米珍珠粉,比頭髮小100倍,比起未微米化的大分子珍珠粉,超微米珍珠粉吸收率會高出相當多,能夠在2小時內於血清中鈣含量達到最高值,並保留體內6小時以上。

4.低溫專利製程,營養完整

為了保存珍珠粉中的完整碳酸鈣和胺基酸營養成分,產品應該使用低溫專利製程,才能減少化學輔助藥劑,並避免傳統磨製產生高溫破壞分子結構,可避免胺基酸、碳酸鈣被破壞,保留更天然完整的珍珠粉營養價值。

5.安全檢測報告,美容不傷身

珍珠粉來自海洋生物,可能會因為海水污染問題造成重金屬殘留,長期重金屬攝取過量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影響智力、內臟器官,尤其是正在孕育寶寶的孕婦珍珠粉推薦一定要查看「重金屬檢測報告」,才能避免想要美麗,卻反而傷了身。

另外,選購珍珠粉還應該留意商家是否有「胺基酸分析檢驗報告」,如果只是標示含鈣量、重金屬檢驗報告,萬一遇到滑石粉加鈣的狀況,依然難以辨明其原料來源。

四、珍珠粉怎麼吃才好?珍珠粉禁忌不可忘!

珍珠粉食用方便,可以直接倒入口中或配水吞服,並且飯前、飯後、早起、睡前等任何時機都可以補充,以美之選膠原蛋白的超微米珍珠粉為例,成人可以每天吃1-2包,幫助養顏美容、放鬆入睡。

(一)珍珠粉副作用有什麼?

正常食用下,珍珠粉沒有副作用,但凡事過猶不及,若過量慎取可能會出現面色蠟黃、腹瀉,也可能加重結石狀況,這不僅是珍珠粉會有的情況,鈣含量高的產品通常也都會發生。

此外,如果對海鮮、高蛋白質過敏者,不建議食用珍珠粉。

(二)珍珠粉孕婦可以吃嗎?

根據衛福部資料,孕婦可以吃珍珠粉補充鈣質和胺基酸,並且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讓氣色神清氣爽、容光煥發,但效果僅限孕婦,無法透過吃珍珠粉讓寶寶變白皙,決定小孩膚色的關鍵還是遺傳基因。

但從中醫角度來說,珍珠粉屬於寒性食物,不建議懷孕前3個月吃,避免早產、流產的風險,等懷孕滿4個月再開始食用;同時女性生理期來臨期間,也會建議少吃珍珠粉,以免經痛、腹瀉。

建議懷孕珍珠粉挑選上,要特別注意商家的安全檢測報告和原料產地來。

(三)珍珠粉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雖然珍珠粉沒有副作用,但由於珍珠粉主成分為碳酸鈣,因此建議珍珠粉不建議與高草酸的食物混用,例如菠菜、茶、咖啡、啤酒等,珍珠粉中的碳酸鈣與高草酸食物混著吃,可能會增加體內結石的風險。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