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推薦怎麼吃?告訴你最佳食用時機、產品選購要點!

最新膠原蛋白推薦報你知!挑選適合自己的膠原蛋白一點都不難!


膠原蛋白推薦買哪款?膠原蛋白粉推薦怎麼吃最有效?本文將介紹膠原蛋白的功效、最佳吃法,並分享挑選膠原蛋白品牌的8大原則與選購膠原蛋白粉的4大要點,教你如何輕鬆篩選適合的商品,吃出好氣色!

一、膠原蛋白是什麼?維持肌膚水嫩的秘密武器!

膠原蛋白是人體內含量十分豐富的一種蛋白質,人體內約有1/3的蛋白質都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大量存在於細胞的基質與結締組織中,協助身體機能的調節,對養顏美容、提升人體靈活度等也具有重要功效。

而人體內膠原蛋白含量最豐富的是第一型、第二型與第三型膠原蛋白

  • 第一型膠原蛋白:存在於全身組織,有助於增長肌肉、拉伸肌膚,是養顏美容的重要因子。

  • 第二型膠原蛋白:存在於軟骨、關節等處,可提升身體靈活度、增進行動力。

  • 第三型膠原蛋白:存在於肌膚、血管與內臟,能夠維持器官、血管內壁彈性,對肌膚彈性也有一定維持效果。


若想攝取膠原蛋白,可從一般生活的飲食著手,最常見的來源即是豬皮、牛筋、大骨湯等食材。不過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成分中,因此若是素食的民眾,可能就得靠大量攝取不同種類蛋白質才能獲取膠原蛋白原料。


(若想更瞭解膠原蛋白的功效與獲取方式,可以參考《膠原蛋白》這篇文章!)

小學堂


二、膠原蛋白功效通通告訴你!不可錯過的膠原蛋白粉功效!

由於一般飲食中補充到的膠原蛋白分子量過大,不易被人體有效利用,因此不少人會選擇使用膠原蛋白粉產品來補充膠原蛋白。

那麼補充這些膠原蛋白產品,究竟對人體有怎樣的功效呢?

(一)膠原蛋白好處有哪些?養顏美容就靠它!

膠原蛋白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協助養顏美容!由於人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速度在25歲後會顯著下降,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比不上流失速度,導致皮膚變得乾燥、鬆弛、出現皺紋等,因而需要額外補充膠原蛋白。

2015 年《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的一篇研究即指出,連續服用8週以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後,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密度顯著增加,且皮膚的保濕作用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另一篇刊載於《國際營養學期刊》的文章也顯示,服用膠原蛋白保健品對於維持皮膚彈性及改善皮膚粗糙度擁有良好的功效。

(二)膠原蛋白副作用很嚴重嗎?千萬別道聽塗說!

膠原蛋白是天然物質,對人體不會有副作用喔!當然若是食用過量,就可能會對肝腎造成負擔,但正常服用保健品的狀況下並不會產生這種情形。

另外,若自身有過敏症狀,也要注意產品的副方是否含有會引發過敏的成分。

(三)膠原蛋白何時吃最好?膠原蛋白粉怎麼吃?

膠原蛋白在體內會被分解為多種胺基酸,這些胺基酸需要依賴腸道中的載體蛋白才能被吸收使用,因此營養師林凱翔建議在空腹時服用膠原蛋白產品,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而夜晚是最適合肌膚修復的時期,所以睡前 1-2 小時也是服用膠原蛋白粉的好時機喔!

此外,通常膠原蛋白維他命C會一同搭配服用,這是因為維他命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一起補充才能達到良好的功效!

三、膠原蛋白推薦怎麼選?膠原蛋白品牌怎麼挑才好?

不少人都會在網路上搜尋「膠原蛋白推薦PTT」,想透過網友的推薦來找尋合適的膠原蛋白產品,然而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網友的推薦有時候未必真的適合,因此還是應該有一套自己挑選的法則。

(一)膠原蛋白比較怎麼做?8 點原則教你簡單分析產品!

膠原蛋白比較不外乎就是原料成分、內容量、萃取方式、膠原蛋白型態這幾點,只是這些指標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才能被稱為好的膠原蛋白產品呢?

以下營養師林凱翔就幫大家歸納出膠原蛋白比較的8大重點,只要抓緊這 8 點,就不用擔心選到不良的膠原蛋白品牌囉!

膠原蛋白比較8大重點

  • 選擇海洋來源原料:海洋魚類原料的膠原蛋白分子量較小,容易被人體分解,是優質的膠原蛋白來源選擇。
  • 優良膠原蛋白萃取方式:有些膠原蛋白產品在萃取時會破壞蛋白質結構,導致人體難以吸收,因此應選擇二胜肽膠原蛋白產品,讓身體有效吸收。

  • 膠原蛋白含量充足:膠原蛋白推薦每日攝取 5-10 克 左右,千萬不要選到含量不足的產品,否則吃再久都沒效!

  • 成分內含維他命 C:維他命 C 是人體內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必要成分,因此產品若是能搭配維他命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在體內有效發揮作用。

  • 選擇粉狀型態:膠原蛋白粉相較其他型態,有方便食用、劑量好調控、化學成分少等優點,因此盡量使用膠原蛋白粉產品,會是對身體較為優良的選擇。

  • 依族群選用合適產品:懷孕時,膠原蛋白的流失量是平常的10倍以上!因此孕婦膠原蛋白推薦就要更有效的補充,也要選擇較為溫和的複方成分,才不會影響到身體。

  • 品牌與團隊專業可信任:膠原蛋白產品已經經過多年的研發,生產技術也不斷進步,但仍是複雜專業的產品,最好選擇有品質保證的品牌與專業團隊,如擁有多年研發經歷及生產安全標章認證,才能確保產品的安全與品質!

  • 品牌提供優良售後服務:產品生產過程中,不免有機會出現瑕疵,此時若是原供應商置之不理,那消費者可是求助無門!因此選擇有優良售後服務的廠商,不僅產品有疑惑時能夠處理,若之後想要回購或詢問如孕婦膠原蛋白粉推薦等其他問題,也都較為方便。


綜合以上的原則,我們就能將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做出優劣比較,從中選擇對人體功效最為優良的產品啦!這邊也特別再跟大家推薦粉狀的膠原蛋白產品,不僅化學成分少,對身體較健康,劑量通常也較為充足,且食用方便,是補充膠原蛋白的好選擇!



(二)膠原蛋白粉推薦如何挑?4 點建議要記得聽!

既然膠原蛋白粉是較為優質的膠原蛋白攝取型態,那針對這類產品,營養師林凱翔也另外提供大家 4 點選擇的建議!可以搭配前面的 8 大重點一同使用!

膠原蛋白粉4點選擇建議

  • 選擇方便食用、免沖泡包裝:若是食用方式過於麻煩,可能會讓部分民眾惰於每日服用!因此若能選擇免沖泡的膠原蛋白粉產品,比較能維持每日服用的習慣!
  • 含有其他養顏美容複方:除了膠原蛋白成分,若產品中能含有其他養顏美容成分,如珍珠粉等,就能進一步提升青春美麗的效果囉!
  • 認清生產安全驗證標章ISO22000、HACCP:2 者都是對食品安全檢驗的標章,因此盡量選擇經過生產安全驗證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 選擇酵素水解型二胜肽膠原蛋白:這類型膠原蛋白分子量小,又經過特殊技術萃取,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於想養顏美容的民眾絕對是不二選擇。



掌握以上重點,相信能幫助大家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膠原蛋白粉產品囉!記住,保健食品是要吃進肚子裡,務必要認清成分與廠牌,千萬不要隨意相信廣告或藝人推薦膠原蛋白粉,否則若是身體出現危害,可是難以補救!



以上就是本次的膠原蛋白推薦怎麼選的秘訣啦!下次挑選膠原蛋白產品時,不妨運用這些訣竅,想必就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膠原蛋白產品囉!記得一定要看清成分與品牌,才能重回青春美麗、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喔!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 of oral collagen peptide supplementation on skin moisture and the dermal collagen network: evidence from an ex vivo model a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J Cosmet Dermatol 2015 Dec;14(4):291-301. doi: 10.1111/jocd.12174. Epub 2015 Sep 12.

  2. 《A Collagen Supplement Improves Skin Hydration, Elasticity, Roughness, and Density: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Blind Study》Nutrients2019 Oct 17;11(10):2494. doi: 10.3390/nu11102494.

專家介紹|營養師 林凱翔

【經歷】

生技公司營養師

【專長】

健康管理

保健食品產品研發

保健食品教育訓練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