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醯胺是什麼?口服神經醯胺功效、副作用一次看懂!

神經醯胺(賽洛美)聽過嗎?神經醯胺功效多多,幾乎沒有什麼神經醯胺副作用,因此口服神經醯胺廣受女性喜愛,想知道神經醯胺什麼時候吃、神經醯胺推薦哪一家就別錯過本文!

神經醯胺是什麼?口服神經醯胺功效、副作用一次看懂!

營養師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一、神經醯胺你聽過嗎?維持肌膚屏障就靠它!

螢光幕前的女星總是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就好像時間格外照顧她們一樣,絲毫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尤其是她們飽滿的臉蛋根本可以直接掐出水來,讓人好生羨慕,到底她們保持美麗的秘密是什麼呢?

其實想減緩肌膚衰老、補充皮膚水分未必只有醫美這一條路,本文要介紹的主角—神經醯胺就是愛美人士改善膚況的一大利器。

神經醯胺在這些年逐漸引起討論度,不少具有保濕功效的保養品都標榜添加了神經醯胺(Ceramide)成分,究竟神經醯胺是什麼?為何能起到保濕的效果?就讓我們來帶你揭開神經醯胺的神秘面紗!

(一) 介紹神經醯胺之前,先認識皮膚構造

初次看到神經醯胺這個名字,相信有許多人都以為神經醯胺和我們的神經系統有關吧!但其實神經醯胺與神經系統沒有關係,反而是和我們的皮膚構造有關,因此在正式介紹神經醯胺以前,我們要先對皮膚有基礎的了解。

皮膚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有保護人體對抗污染、紫外線、毒素、保持水分等功能,可說是我們對抗外來細菌的第一道防線。如果把皮膚細胞想像成磚塊,那麼細胞間脂質就是把皮膚細胞緊密接合在一起的水泥砂漿,而這些水泥砂漿則是由約50%的神經醯胺、約10-20%的脂肪酸,以及約25%的膽固醇所組合而成。

有了這些先備知識以後,再從學理的角度來認識神經醯胺就容易了許多。



神經醯胺(Ceramide)別稱為賽洛美、分子釘,具有親水、親油的雙重特性,占細胞間脂質成分的40%-50%。角質層中的神經醯胺能建構出脂質雙層結構,因此神經醯胺成分在肌膚保濕、維持皮膚結構、防止異物侵入等屏障功能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雖然神經醯胺存在於人體中,但神經醯胺數量卻不是固定的,會隨著我們年齡增長、日曬傷害或是種種不良的生活習慣而漸漸流失,從而削弱皮膚的屏障功能,讓皮膚變得更乾燥、粗糙。

(二) 神經醯胺種類有哪些?類神經醯胺又是什麼?

神經醯胺的類型多達數十種,結構、命名方式也極其複雜,大多數都可以透過人工合成、植物萃取、玄米萃取的方式取得,最常添加在保養品內的為第1、2、3、6型。

而除了人工合成神經醯胺以外,或許有些人也有聽過名稱與神經醯胺很像的「類神經醯胺」,類神經醯胺是由人工方式合成的物質,其結構與神經醯胺極為相似(Pseudoceramide),同樣具有親水、親油的特性與維持肌膚屏障的功能,且比起天然萃取的神經醯胺價格便宜了不少,目前被廣泛運用在保濕產品中。

神經醯胺隨堂考


二、神經醯胺功效有哪些?神經醯胺要口服還是外用?

(一)4大神經醯胺作用一次看!神經醯胺保濕、神經醯胺抗老一把罩!

對神經醯胺有初步認識後,你是否很好奇究竟神經醯胺有哪些具體的功效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神經醯胺皮膚功效有哪些吧!

神經醯胺4大功效

  • 形成肌膚屏障,對抗外在汙染
  • 修復肌膚乾燥,減少皺紋產生
  • 保持臉蛋豐潤,延緩衰老情形
  • 減少水分流失,改善粗糙膚況

整體來說,如果你想讓肌膚更加水潤Q彈,那麼神經醯胺絕對是你抗老之路上不可多得的好朋友!

同場加映|神經醯胺 玻尿酸一樣嗎?

除了神經醯胺以外,許多人也會使用玻尿酸替肌膚補水,雖然神經醯胺與玻尿酸這2種成分都有保濕效果,但原理卻大不同。

玻尿酸會透過分子的強大抓水力留住水分,比較適合肌膚缺水的人;神經醯胺則是修復肌膚,建立屏障減緩水分流失,適合肌膚受損、留不住水分的人

如果用開源節流來比喻的話,玻尿酸就是「開源」,而神經醯胺就是「節流」,雖說都可達到節省金錢的效果,但原理卻有些不同。


玻尿酸 神經醯胺
補水原理 用分子間的強大抓水力幫肌慮深層補水 修復受損的肌膚屏障,把水分保留在肌膚內
功效 吸水 鎖水
適合族群 肌膚屏障完好,但內裡缺水的人 肌膚受損、留不住水分的人


(二)口服神經醯胺、擦的神經醯胺哪個好?口服神經醯胺有安全疑慮嗎?

市面上的神經醯胺大致上可以分成口服神經醯胺與外用神經醯胺,到底這兩種哪種效果比較好呢?是否真的都有修復肌膚的功效?讓我們來替你指點迷津吧!

口服神經醯胺、外用神經醯胺同樣都有修復肌膚的效果,許多研究也指出補充神經醯胺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症狀就能夠獲得改善,因此不少初次嘗試的人會選擇擦的神經醯胺,不僅使用簡單,也無須擔心白天塗抹會反黑的問題。

然而,對皮膚比較敏感的人來說,神經醯胺保養品內所添加的其他保濕、化學成分未必適合自己的肌膚,甚至可能會讓肌膚受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此外,國外也有許多研究表明,比起擦的神經醯胺,選擇口服神經醯胺效果更勝一籌,如果你有以下的困擾,那麼適度補充神經醯胺會是個絕佳的選擇。

另外,有些人對於口服神經醯胺的來源有些疑慮,以下就附上口服神經醯胺來源比較表給大家。


植物性 動物性
來源是否為素食
非全素
萃取來源
米、小麥、蒟蒻 牛腦、牛奶
神經醯胺含量
米8-10%、蒟蒻3% 牛腦不明、牛奶4.5%
保濕作用(in vitro)
米來源皮膚水分保持率35%以上,小麥31%以上 不明
安全性 無安全疑慮 牛腦有狂牛症疑慮


適合吃神經醯胺的族群

適合吃神經醯胺的人有以下這些:

  • 皮膚乾燥,擦再多保濕產品也徒勞無功的人
  • 年歲漸長,感覺皮膚產生細小皺紋的人
  • 肌膚受損,容易發癢、刺痛,想強化肌膚屏障的人
  • 皮膚粗糙,想讓臉蛋更加柔潤有光澤的人
  • 皮膚黯淡,覺得皮膚不夠透亮的人

三、神經醯胺副作用有哪些?吃神經醯胺失智是真的嗎?

神經醯胺是本來就存在於人體內的物質,一直以來的研究都指出,適度攝取神經醯胺並不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嚴重的神經醯胺副作用。

然而,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網路上就謠傳著吃神經醯胺會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神經醯胺用多了會失智等說法,究竟這些傳言是真的嗎?讓我們來帶你一探究竟。

這樣的說法起源於一篇2012年的研究,該篇研究中指出血液中含有較高神經醯胺含量的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其他女性的10倍,然而11年過去,有許多專家學者質疑這份研究的證據不夠明確,如:神經醯胺進入人體後最終會分布在真皮層與表皮層,而非血液中、樣本失智率過高等。

凡此種種質疑都讓神經醯胺與失智症的關聯性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相關研究指出,神經醯胺對於皮膚護理與特定皮膚症狀的改善大有助益,只能說目前學界對於神經醯胺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依舊抱持懷疑立場,沒有一個定論。

四、神經醯胺什麼時候吃最好?哪些食物可以補充神經醯胺?

(一)  富含神經醯胺食物有哪些?

除了購買內服、外用的神經醯胺以外,我們也能透過日常飲食補充神經醯胺,以下這些食物都富含大量神經醯胺,讓你快速吃出好皮膚。

富含神經醯胺的食物

  • 蛋豆魚肉類:魚、大豆、雞蛋、豆腐、紅豆
  • 蔬菜類:菠菜、甜菜根、芭樂
  • 根莖類:馬鈴薯、玉米、紅地瓜
  • 水果:椰子、紅石榴
  • 主食類:小麥、米、胚芽
  • 其他:牛奶、芝麻、蒟蒻、花生

看到這裡,你是否覺得這些食物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常見呢?只要我們避開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做到飲食均衡就能輕鬆補充神經醯胺,如果平常多半以外食為主,很難三餐營養均衡,那麼選購口服神經醯胺就是個絕佳的選擇。

(二)神經醯胺攝取量是多少?這個時候吃效果最好!

目前台灣對於神經醯胺攝取量尚無相關的研究資料,不過根據美國FDA的研究資料顯示,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約落在1.8毫克,多吃無益。

另外,許多人也對神經醯胺的服用時間有些疑惑。一般來說,由於空腹比較好讓身體吸收養分,因此神經醯胺的最佳服用時機是睡前1個小時空腹吃效果會最好。

五、神經醯胺推薦怎麼選?神經醯胺搭配複方更有效!

看完上述的豐富資訊,你是否也迫不及待想買神經醯胺好好照顧你的肌膚呢?

在選購神經醯胺以前,大家也別忘了睜大眼睛看看裡面添加了哪些複方成分,像是常見的維生素C、E、膠原蛋白等成分都是很棒的選擇,不僅能修復肌膚屏障,多種養顏成分還能滋養肌膚,讓臉蛋更加神采奕奕,由內而外散發魅力。

此外,大家在挑選時也能選擇簡單、易攜帶的粉包或是膠囊,方便直接服用。

以上就是本次神經醯胺挑選的撇步啦!如果想了解更多神經醯胺的相關資訊、想知道神經醯胺哪裡買,別忘了持續關注我們!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