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認識便秘原因、用4招快速改善便秘症狀

便秘該怎麼辦?便秘症狀有哪些?改善便秘有哪些方法?讓營養師來告訴你怎麼判斷便秘有哪些症狀、解析便秘的原因,再教你如何改善便秘問題,以及介紹幫助排便的食物與益生菌,順利排便不卡卡!

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便秘怎麼辦?認識便秘原因、用4招快速改善便秘症狀

一、便秘大不出來好痛苦…4個便秘症狀帶你了解

某個悠閒的午後,你突然感覺腸胃一陣翻攪,便匆匆忙忙跑到馬桶上,但蹲了廁所好久好久,蹲到腳都麻了卻還是沒有一點動靜…只好默默穿上褲子…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作息不正常,所以經常會有便秘的困擾,各種大號上不出來、大號上好久的狀況,總是讓人好痛苦,究竟怎樣才算是便秘?便秘會有什麼症狀?接著就讓我們帶你來好好了解便秘這件事!

首先,便秘是什麼?便秘定義是指排便時間延遲、排便頻率減少或大便排出困難,造成大便堆積在結腸內且引起不適症狀。我們可以從排便時間、頻率、便便狀態等面向來觀察自己是否便秘了:

  • 排便時間:是否超過5分鐘,超過5分鐘表示排便不順暢。
  • 排便頻率:正常排便頻率落在1天3次至3天1次,如果少於每週3次代表排便不順。
  • 便便狀態:便便質地乾硬、呈現顆粒狀,就很可能是便秘。

二、為什麼會便秘?便秘原因一次看!

明明以前排便很順暢,但這陣子一直都大不出來,究竟突然便秘原因是什麼?通常突然便秘的原因包括以下:


引起便秘6大原因

  • 飲食不均衡:飲食缺乏足夠的纖維質和水分,導致腸道運轉不順暢。
  • 缺乏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代謝率,缺乏運動就容易造成便秘。
  • 情緒壓力:情緒緊張、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都會對腸道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引起便秘。
  • 藥物副作用:如果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如:止痛藥、抗生素、鈣片、抗抑鬱藥、降血壓藥、利尿劑等,也可能會導致便秘。
  • 腸道疾病:如慢性腸炎、大腸息肉、腸道狹窄等,可能造成患者出現便秘情形。
  • 特定族群:孕婦的子宮擴大時會對腸道產生壓力,進而導致便秘。此外,腸道功能下降的老人也容易有便秘問題。

整體來說,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有長期便秘的困擾,或是想探究自己長期便秘原因,建議可以向專業醫師求助。

便秘隨堂考


三、改善便秘其實很簡單!做到這5點讓你排便順暢

便秘怎麼辦?便秘當下怎麼辦是許多便秘人心中的疑惑,到底該如何改善便秘呢?以下我們再帶你一同了解!

便秘解決方式1:吃便秘藥

吃便秘藥是最直接、快速緩解便秘的方法,而便秘藥主要分為以下4種:

膨脹性便秘藥

膨脹性瀉下劑含有許多膠類物質與纖維質,配水服用以後,藥物就會在腸內吸水膨脹,而藥物內的纖維質能增加大便的空隙與體積,從而促進排便。

服用這類藥品時,一定要配足量的水,一旦水喝得不夠,不但降低藥效,更可能導致腸或食道阻塞。

 潤滑性便秘藥

此類便秘藥會將可消化的植物油包裹在糞便表面,防止糞便內的水分被大腸吸收,有軟化糞便的功用,但不建議太過頻繁或長期使用,避免影響到腸道吸收功能與免疫系統。

鹽類便秘藥

此種便秘藥包含草酸鎂、氫氧化鎂、硫酸鎂、磷酸鈉等物質,這些離子會在腸道中形成高滲透壓,從而刺激腸壁增加蠕動,達成排便的目的。

刺激性瀉下劑

刺激性便秘藥會直接刺激腸道黏膜或神經叢,而有的刺激性便秘藥,還能刺激水分子及電解質至腸道內,加強排便作用。

這裡注意的是,不論是哪種便秘藥,都只能緩解便秘症狀,無法從根本上治療便秘,僅適合偶爾便秘的人,且在服用前應該先諮詢醫師、藥師再服用。如果便秘症狀長期存在,應尋求醫生的建議,找出原因並進行便秘治療。

便秘解決方式2:便秘按摩

按摩也可有效改善便秘情況,以下提供兩種常見的便秘按摩方法:

  • 腹部按摩:將雙手掌心搓熱,並保持平躺姿勢,接著將雙手疊於肚臍上,順時針方向以圓形方式按摩腹部,每次按摩約5至10分鐘,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和排便。
  • 穴道按摩:除了按摩腹部以外,按壓身體的穴道也有助於促進排便。如果你有便秘的困擾,按摩這穴位能幫助改善便秘問題:手掌虎口的合谷穴、手心大拇指根部的魚際穴、肚臍兩側的天樞穴、肚臍下方的氣海穴。

便秘解決方式3:做改善便秘運動

想改善便秘,運動也是很重要且有效的方法之一,建議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且選擇自己喜歡、合適的運動,能持之以恆做下去,對改善腸道排便才有幫助。而以下幾種運動種類,都有助於增加腸道蠕動、改善便秘症狀:

  • 慢跑、快走
  • 跳繩
  • 游泳
  • 瑜珈
  • 騎腳踏車

如果上述的方法對你來說都沒有用,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或是從飲食型態來改善,如果你不知道便秘看哪一科,建議可以掛看看腸胃科或是直腸外科。

便秘解決方式4:培養正確如廁習慣

除了上述辦法之外,想緩解或預防便秘,建議日常就要培養良好的如廁習慣,包括:

  • 不要壓制便意:當我們忍住大便不排出時,大便會在腸道內停留過久,進而引起便秘,建議一有便意就去排便,不要強忍便意。
  • 每天定時排便:定時排便可以培養身體的自然節律,幫助腸道穩定。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排便,不要讓排便的時間隨意浮動,這樣可以幫助身體建立習慣,讓排便變得更加順暢。

其中,養成「定時如廁」的良好生活習慣,能提醒直腸肌做放鬆。只要排便時用手將屁股抬高,就可讓周遭的肌肉、韌帶移動,使直腸的角度接近一直線、和地面垂直,如此糞便就較不容易卡在「口袋」處,可望使排便更加順暢!


四、便秘吃什麼才有效?這些幫助排便食物別錯過

絕大多數人便秘都與飲食不均衡有關,因而產生了很多關於「嚴重便秘吃什麼、便秘吃什麼有效」等疑問,以下就告訴你便秘要吃什麼、便秘喝什麼,以及便秘吃什麼水果才能緩解便秘問題。

便秘的解決之道在於多攝取膳食纖維與補充充足水分,建議可以多吃以下這些食物:

便秘吃什麼?5大類幫助排便食物

  • 水果類:百香果、芭樂、番茄、蘋果、藍莓、木瓜、火龍果,這些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是很不錯的選擇。
  • 蔬菜類:菠菜、空心菜、花椰菜、地瓜葉等,這類高纖維的深綠色帶梗蔬菜是清腸胃的好選擇。
  • 豆類:包括四季豆、毛豆、鷹嘴豆、碗豆、扁豆等,成分都有許多膳食纖維。
  • 飲品類:多喝溫水、咖啡便秘通常能獲得緩解。此外,吃優格也能加速腸胃蠕動。
  • 益生菌:如有便秘益生菌能增加腸道好菌,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頻率。或如有便秘酵素也能使糞便較軟而易於排出。

五、想吃便秘益生菌推薦怎麼挑?這些成分要注意!

如前面所述,益生菌能夠在腸道內生長繁殖,改善腸道微生物的平衡,增加腸道內有益菌的數量,進而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

但消費者在選擇益生菌時,務必張大眼睛仔細留意裡面的成分,真正有效的便秘益生菌通常都會含有「水溶性纖維、益生菌、鎂」等物質,而像是番瀉葉、阿勃勒、臘腸樹、臘腸果、望江南(羊角豆、扁決明、山綠豆或波布草)、蘆薈素、大黃素、決明子(限茶包用)等添加物則都是刺激性添加物,建議選購時要避免。

最後也要再次叮嚀大家,除了吃便秘益生菌以外,平時別忘了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與生活作息,才能順利排便不卡卡喔!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