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方法有哪些?

帶你了解懷孕的關鍵──葉酸。

愛心助孕葉酸

當人生進入下一個階段,共同孕育寶寶的理想藍圖逐漸成形,現在的你正在準備懷寶寶嗎?

就讓我們一起做好孕前準備,透過有效的準備懷孕秘訣,讓你距離準媽咪更進一步。

夫妻孕兒

三個孕前準備方法,讓你快速掌握懷孕的關鍵

排卵週期表

一、掌握排卵週期

女性一般月經週期為 28 天,月經週期天數減去 14 天即為「排卵週期」,當卵巢內的卵泡逐漸成熟,卵子將會進入輸卵管,這時身體會釋放黃體激素並保持備孕狀態,等待精子與卵子結合後在子宮著床。

女性排卵後卵子可在體內存活約 24 小時,已進入女性體內的精子則可存活 2至 3 天左右,因此在排卵週期的前後 3 天即是備孕黃金期,記錄每月的排卵週期、把握對的時間實施造人計畫,是最好的助孕方法,可以讓你大大提高懷上寶寶的機率。

懷孕規律作息

二、調整生活作息時間

備孕期間建議保持規律作息與睡眠,讓自己睡滿 8 小時,每天晚上 11 點前就寢,避免熬夜影響新陳代謝,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有助於內分泌系統穩定運作,讓體內激素正常分泌,也能提高卵子的品質。

孕前飲食營養

三、注重孕前飲食

透過飲食能維持身體健康基礎,提供胚胎好的發育環境,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營養,並以未加工、富含纖維質的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吃進精緻澱粉,此外營養素的攝取也十分重要,而準媽咪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就是葉酸,以下帶你認識葉酸的功效以及對備孕中的你有哪些好處。

助孕飲食關鍵──葉酸

葉酸的功效

一:形成紅血球的推手

當紅血球數量過少時,會出現貧血、暈眩等症狀,而葉酸有助於核酸與核蛋白形成的必備營養素,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的重要原料之一,對供氧與造血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改善身體不適狀況,幫你調整好備孕體質,為寶寶打造更好成長環境。

二:幫助生理機能運作

長期經期紊亂因此難以計算排卵期嗎?卵巢功能會影響月經週期,導致經期不準時,葉酸有幫助生理機能運作的功效,透過維持體內的穩定,使你每月經期順暢報到,更能準確掌握排卵期,按表實行造人功課。

三:有助胎兒正常發育

葉酸能提供卵細胞所需要的養分,有利於寶寶在胚胎期的正常發育與成長,國民健康署建議,準媽咪在備孕期間攝取足量葉酸,幫助孕前補給身體與寶寶所需的營養,也能讓寶寶在媽咪健康的狀態下報到。

女性葉酸攝取不足

雖然從深色葉菜類、核果類、豆類中就可以攝取葉酸,但根據105-108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在 15 歲至 49 歲的女性中,仍然有 9.23% 葉酸攝取不足。

除了飲食不均的因素外,因葉酸為水溶性維生素,在烹調的過程中容易造成營養成分流失,因此較不易攝取到足量,正在備孕期間的你,建議可以選擇第4代活性葉酸的配方,充分補充葉酸營養補給,協助懷孕前調理體質。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