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粉怎麼吃?膠原蛋白4大功效、最佳吃法、選購要點一覽!

作者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膠原蛋白粉怎麼吃?膠原蛋白4大功效、最佳吃法、選購要點一覽!

膠原蛋白粉有效嗎?膠原蛋白粉功效有哪些?膠原蛋白何時吃最好?本文將介紹膠原蛋白粉來源、好處與正確吃法,讓你一次看懂膠原蛋白粉怎麼吃才有效!文末再分享膠原蛋白粉的選購要點與推薦商品,讓你輕鬆養顏美容!

一、膠原蛋白是什麼?膠原蛋白粉又是什麼?

起床照了照鏡子,卻發現自己的皮膚暗沉失去彈性,臉上還有為數不少的坑坑疤疤,這下子該怎麼出門見人?於是不少人開始投身膠原蛋白的懷抱,希冀能拯救自己青春不再的皮膚。

究竟膠原蛋白是怎樣的物質?真的有這樣神奇的魔力協助找回青春美麗嗎?接著看下去就知道啦!

(一)膠原蛋白 3 大種類、來源

膠原蛋白是含量非常豐富的一種蛋白質,約占人體內蛋白質組成的 1/3 ,並大量存在於細胞外基質與結締組織中,對生理機能的調節有著重要影響。

人體中約有 16 種不同的膠原蛋白,但 9 成以上都屬於第一、二、三型膠原蛋白,這 3 類膠原蛋白的功能各異,簡單統整如下表:



第一型膠原蛋白第二型膠原蛋白第三型膠原蛋白
人體內分佈全身結締組織軟骨、關節等連接處肌膚、血管或內臟
功效養顏美容、增長肌肉調節身體靈活度、提升行動力維持器官與血管內壁彈性
來源牛、豬、魚等肉品或內臟雞軟骨、大骨湯常與第一型同時攝取


第一型膠原蛋白

第一型膠原蛋白多來自豬皮、牛筋等動物組織,約佔人體膠原蛋白含量 90% ,存在於全身的結締組織,並能為肌膚提供韌性與彈性。

因此當第一型膠原蛋白隨著年齡增長而快速流失,皮膚就可能出現萎縮、塌陷等情形。

第二型膠原蛋白

第二型膠原蛋白多來自雞軟骨、雞腳等,合成後會存在於身體的關節與軟骨等部位,做為潤滑減少組織磨損,能夠減緩關節不適並幫助軟骨再生,對身體的靈活度有重要影響。

第三型膠原蛋白

第三型膠原蛋白通常在攝取第一型膠原蛋白時一併攝入,功用為維持肌膚彈性,同時也有保障器官內壁彈性的功能。

根據上面的介紹,我們可以明白,若是想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就要多多倚賴第一型膠原蛋白的幫助啦!那麼,第一型膠原蛋白可以從哪裡獲取呢?

(二)膠原蛋白來源有哪些?動物內臟與皮膚是大宗!

首先要釐清一點,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的一種,因此在食用後會遭到胃部分解。所以吃膠原蛋白並非直接補充膠原蛋白本身,而是讓這些膠原蛋白被分解為胺基酸、二肽、三肽等小分子,再於人體內重新合成,也就是補充原料的概念。

古時候「吃什麼補什麼」的說法,其實並不算有錯,膠原蛋白含量高的部位多為動物的皮膚、軟骨、內臟等,因此若想攝取膠原蛋白,可考慮從豬皮、豬肝、牛筋、大骨湯等食材中獲取。

以下也為大家做簡單的膠原蛋白食物排行,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補充膠原蛋白的食材!

補充膠原蛋白推薦7大食材

  • 豬皮、豬蹄:豬皮是代表性的膠原蛋白食物,不過攝取時可要注意脂肪含量!
  • 魚皮:魚皮不僅含有膠原蛋白,同時也能為人體補充鈣元素
  • 雞腳:雞腳、雞翅等部位都富含膠原蛋白,但小心別加太多調味成分!
  • 牛筋:牛筋的膠原蛋白含量豐富且脂肪含量低,是不錯的補充選擇。
  • 海參:海參的胺基酸種類十分齊全,適合作為補充膠原蛋白原料的食材。
  • 大骨湯:豬、牛軟骨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作為熬湯之用。
  • 深海魚類:除了膠原蛋白,深海魚類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益處多多。
  • 然而這些來源都屬於動物性膠原蛋白,那麼素食者該如何補充膠原蛋白呢?

    ♦ 事實上,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成分中,大多數宣稱含有素食膠原蛋白的產品,其實只是摻入了植物膠質,如銀耳、海藻、愛玉等就是時常被做成美容飲品的成分。

    雖然植物膠質的保水性佳,也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但終歸不屬於膠原蛋白。

    因此若是素食的民眾,可以考慮大量攝取不同蛋白質與維他命 C,協助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以補足無法從食物中直接獲取膠原蛋白原料的遺憾。

    ♦ 素食者想補充膠原蛋白要吃什麼?吃素者的膠原蛋白推薦!

    (三)膠原蛋白粉、膠囊、飲料,為什麼選膠原蛋白粉?不同型態的膠原蛋白比較!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型態的膠原蛋白補充產品,以下簡單比較 4 種常見的膠原蛋白型態:

    膠原蛋白產品型態-錠狀、飲料、膠囊、粉狀

    • 膠原蛋白錠:吞食與攜帶十分方便,然而直接接觸空氣可能有變質問題,且多會使用塑形劑,對健康較不優良。
    • 膠原蛋白飲料:飲用方便且好入口,但多靠甜味劑、香料等化學成分輔助,並非健康的好選擇。
    • 膠原蛋白膠囊:方便攜帶食用,但容量有限制,不好調配劑量,且須注意膠囊外殼成分。
    • 膠原蛋白粉:雖需沖泡,但可搭配食品或飲料,食用形式自由,且通常化學成分較少

    綜合以上比較,膠原蛋白粉不僅能夠容納較多劑量,為人體提供充足的膠原蛋白原料,而且攜帶方便且食用方式多樣,加上粉末狀的接觸面積大,能加速膠原蛋白吸收,因此在眾多型態中最為推薦!

    除了挑選合適的膠原蛋白型態,也應當注意膠原蛋白的性質,可盡量挑選二胜肽膠原蛋白,較易被人體吸收,達到更高的分子利用率。

    膠原蛋白粉知識測驗


    二、膠原蛋白粉好處有哪些?膠原蛋白功效大集合!

    大概認識膠原蛋白的種類與型態後,隨之而來的疑問就是:膠原蛋白到底有什麼好處,讓大家爭相攝取呢?

    膠原蛋白4大功效

    (一)膠原蛋白好處多!4 大功效讓你離不開它!

    有不少研究都指出膠原蛋白對肌膚的好處:《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的一篇研究就指出膠原蛋白能夠達到維持肌膚彈性與保濕的功效。

    而吃膠原蛋白的好處不只存在於肌膚上,以下就幫大家整理出 4 點膠原蛋白功效:

    膠原蛋白功效一:保持肌膚彈性

    膠原蛋白對皮膚功效包含使肌膚保持濕潤水嫩,並能強化真皮層的網狀纖維,令皮膚維持彈性,同時也能修補肌膚組織,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

    另外,膠原蛋白也能提升皮膚伸展性與韌性,方便肢體與身軀靈活動作。

    膠原蛋白功效二:強健骨骼

    膠原蛋白可以幫助骨骼中的鈣質作用,使骨骼正常發育並維持堅硬度,有效避免鈣質的流失。

    膠原蛋白功效三:活化關節

    補充膠原蛋白有助促進軟骨新生,適合關節軟骨容易磨損者補充,也能有效減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

    膠原蛋白功效四:保護內臟

    人體重要的器官組織如腸道、胃部等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能夠維持臟器內壁的彈性,達到保護的功效。

    (二)膠原蛋白副作用?天然物質讓你吃得好安心!

    膠原蛋白屬於天然物質,因此並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危害。

    只是若食用過量,就如同攝取過多蛋白質一般,會對肝腎造成負擔,此外也需注意自身有無相關成分的過敏症狀,不過本來任何營養素過量都會造成人體的負擔,因此只要適當注意攝取量即可。

    三、膠原蛋白何時吃才有效?專家教你膠原蛋白怎麼吃!

    膠原蛋白攝取注意事項-QA問答(不能跟什麼一起吃、怎麼吃、何時吃)

    (一)膠原蛋白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膠原蛋白是天然物質,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危害,因此並沒有服用上的禁忌。

    但若是有在服用藥物的人,要避免同時食用藥品與膠原蛋白,因為藥品內含的成分可能破壞膠原蛋白的結構,導致膠原蛋白無法順利被人體吸收利用。

    (二)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有效?維他命 C 是它的好搭檔!

    市面上不少膠原蛋白粉會使用維他命 C 作為複方,這是很正確的選擇!因為維他命 C 是人體內合成膠原蛋白最重要的輔酶,能有效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效率。

    若是體內維他命 C 不充足,即使服用再多的膠原蛋白也難以產生效果!因此在服用膠原蛋白粉時,搭配維他命 C 能達到更好的吸收功效,幫助美顏效果彰顯。

    (三)補充膠原蛋白怎麼做?最佳攝取時間要注意!

    那麼要如何補充膠原蛋白最好呢?通常膠原蛋白一天攝取量最好介在 5-10g 之間,就能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

    而由於身體吸收胺基酸需要腸道中的載體蛋白協助,因此在空腹時服用膠原蛋白效果最好,另外夜晚是最適合肌膚修復的時期,所以睡前 1-2 小時服用膠原蛋白,也能讓成分被身體有效吸收。

    四、膠原蛋白流失怎麼辦?小心肌膚正提出警訊!


    膠原蛋白流失年齡約莫從 20 歲開始,並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加速,這也是為何童年時期每個小孩都能保有吹彈可破的滑嫩肌膚,但成長後肌膚卻逐漸粗糙劣化的原因。


    除此之外,常見的膠原蛋白流失原因還有以下幾項:

    • 年齡增長
    • 壓力過大
    • 長期曝露於紫外線下
    • 糖分攝取過多
    • 吸菸導致皮膚缺氧

    因此若發現自己的肌膚開始出現警訊,也許就該適度地攝取膠原蛋白,並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以免肌膚的健康度雪崩式下降!

    五、膠原蛋白推薦怎麼選?認清成分與複方才安心!

    市售的膠原蛋白粉種類繁多,這邊幫大家整理 6 點挑選優質膠原蛋白粉的秘訣,挑選時可多加注意!

    6大重點挑選膠原蛋白產品

    • 小分子原料:從豬、牛等動物萃取的膠原蛋白產品分子量過大,導致人體難以吸收,因此可以選擇海洋魚類原料,較容易達到功效
    • 膠原蛋白萃取方式:有些膠原蛋白產品雖然分子量確實小,但可能在萃取過程中破壞了膠原蛋白的結構,導致吸收率仍然不佳!若能選擇二胜肽膠原蛋白產品,較能確保結構的完整性。
    •  劑量是否足夠:膠原蛋白粉推薦每日攝取量約一天 5-10g 左右,選擇劑量充足的產品,才能達到美顏功效。
    • 選擇粉狀膠原蛋白:膠原蛋白粉相較於其他類型,不具添加塑形劑或甜味劑等額外化學成分的疑慮,也方便搭配各種形式食用,是優良的包裝選擇。
    • 複方是否搭配維他命 C :維他命 C 是參與膠原蛋白合成的重要輔酶,能協助膠原蛋白合成。
    • 認清專業品牌與團隊:務必選擇有品質保證的品牌與專業團隊,才能確保產品的安全與品質!

    參考資料:

    1. 《Oral Collagen Supplement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Dermatological Applications》J Drugs Dermatol. 2019 Jan 1;18(1):9-16.

    2. 《Effects of hydrolyzed collagen supplementation on skin ag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Int J Dermatol 2021 Dec;60(12):1449-1461.

    3. 《Collagen in Wound Healing》Bioengineering (Basel) 2021 May 11;8(5):63.

    專家介紹|營養師 林凱翔

    【經歷】

    生技公司營養師

    【專長】

    健康管理

    保健食品產品研發

    保健食品教育訓練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