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懷孕妊娠紋?會消失嗎?四種避免妊娠紋的方法!

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妊娠紋消失、預防的四個方法

擔心懷孕妊娠紋不好看?該如何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四種方法幫助你安心養美肚。

懷孕後身體會產生許多變化,有些變化會留下不可逆的痕跡,其中懷孕妊娠紋就是其中一種,許多孕婦會擔心懷孕後產生妊娠紋,都希望妊娠紋消失,怕因此以後肚子會不好看,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懷孕妊娠紋,妊娠紋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做好這四種方法,就能夠避免產生懷孕妊娠紋。

要預防懷孕妊娠紋,要先瞭解妊娠紋是什麼?

長妊娠紋原因

妊娠紋是指因懷孕所產生的肌膚紋路,但事實上這種紋路並不只是懷孕才會產生,妊娠紋與過度肥胖產生的肥胖紋是類似的狀況,主要是因為皮膚因快速擴張,過度拉扯造成膠原蛋白與彈性組織斷裂破壞,因此產生紋路

一般在懷孕 18-22 週左右,肚子會開始快速隆起,就容易產生妊娠紋。而妊娠紋也有不同的種類,一般是看妊娠紋的顏色:

  • 粉紅色妊娠紋:這是妊娠紋初期的狀況,主要是因為當真皮層受到損傷時,會有血管增生的狀況,因此產生疤痕。
  • 白色妊娠紋:當妊娠紋久了,血管消退,就會變成白色的紋路,這時候就是永久性疤痕。

不一定每個孕婦都會有妊娠紋,有些是先天基因,有些則是個人身體狀況,但通常只要好好預防,都能夠很大程度減少妊娠紋產生。

妊娠紋消失預防的4個方法

懷孕會產生妊娠紋,但有的女生較常會因水腫、體重或體質發生膠原蛋白斷裂而產擴張紋、肥胖紋,建議日常就可以透過四個方法幫助預防或妊娠紋消失淡化:

妊娠紋消失、預防的4個方法


接下來我們針對4個方法詳細說明。

預防懷孕妊娠紋的方法一:早晚按摩舒緩肌膚壓力

擦妊娠油霜的按摩方法:肚臍四周順、逆時針按摩

妊娠紋是因為肌膚被快速撐開而產生,因此透過按摩的方式,增加肌膚彈性,舒緩壓力,就能夠避免肌膚被過度拉扯造成妊娠紋。

  • 每日按摩兩次,早晚各一次:使用乳液、妊娠霜或妊娠油增加滑潤度,雙手放在肚臍兩側,採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往外旋轉按摩,一直按磨到下腹為止後再繞回來,感覺肚子比較放鬆即可停止。
  • 還可以針對容易產生妊娠紋的部位進行加強:如下腹兩側、肚臍到恥骨中間等。

不只是自己按摩,也可以請準爸爸一同按摩,增進夫妻感情,也感受寶寶的變化。

預防懷孕妊娠紋的方法二:多補充膠原蛋白

缺少膠原蛋白對肌膚的影響:出現妊娠紋、彈力蛋白斷裂

妊娠紋是由於肌膚被撐開,膠原蛋白來不及形成,所以造成妊娠紋,因此要盡量多補充膠原蛋白,為肌膚補充足夠的營養,增加彈性與自我修復的能力,能夠有效降低妊娠紋的產生。但補充膠原蛋白時,要注意避免有額外含 Q10 成分的營養品,會有影響凝血功能的風險。

除了膠原蛋白之外,也要多補充鐵與葉酸,給身體足夠的養分,也給寶寶充足的營養。

推薦文章:

葉酸功效、怎麼吃?

補鐵吃什麼?4大補鐵食物

膠原蛋白有效嗎?膠原蛋白功效

預防懷孕妊娠紋的方法三:保持運動增加肌膚張力

運動對孕婦很重要,除了可以維持體力與心情,還可以消水腫,做好體重管理,才不會讓肚子被瞬間撐大,產生妊娠紋。

孕婦可以做的運動,能選擇固定散步 10~15 分鐘左右,如果體力無法負荷可以縮短時間,另外還能做孕婦瑜珈、游泳等,鍛鍊肌肉與心肺功能,為之後生產做好體力儲備。

預防懷孕妊娠紋的方法四:擦適合的妊娠保養品

擦妊娠油霜的3點注意事項整理圖

如同保養肌膚一樣,幫容易產生妊娠紋的部位擦保養品,增加彈潤度,也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產生。

挑選適合的擦妊娠紋保養品,要注意三件事:

  1. 注意過敏成分
  2. 避免有害成分,例如酒精、雙酚A、水楊酸、香精等。
  3. 避開”緊緻”功效,是否含A酸

一般配合按摩時適當擦拭,就能達到增加肌膚彈性的效果,避免妊娠紋產生。

懷孕妊娠紋雖然很常見,但只要好好的照顧,就能夠避免留下痕跡,如果真的變成白色妊娠紋的話,只能待產後透過多補充膠原蛋白促進新陳代謝或醫美方式消除疤痕了。所以透過以上的4個方法好好照顧自己的肚皮,懷孕時安心養肚,產後放心恢復,當一個健康美麗的媽媽。

更多健康知識

懷孕育兒知識站
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