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會有救嗎?四招救"髮"幫你輕鬆養髮!

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4個方法改善產後掉髮問題

自從懷孕後就開始掉頭髮產後掉髮問題更嚴重該怎麼辦?教你四招自救髮,讓你快速找回秀麗美髮。

產後掉髮是許多新手媽媽們共同的困擾。懷孕對於身體的影響已經夠大了,產後面臨哺乳育孩與身材的壓力,現在又要面對產後掉髮的狀況,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常常會手足無措,那該如何面對以及補救產後掉髮問題,這裡提供四種方法,幫助產後掉髮的媽媽,輕鬆養髮,找回亮麗秀髮。

為什麼會有產後掉髮問題?會持續多久?

一般產後掉髮問題通常在生產後三到四個月內發生,主要有三種原因:

產後掉髮3個原因:賀爾蒙變化、壓力疲勞、營養不良缺鐵蛋白質

  1. 賀爾蒙變化:在懷孕期間,高濃度的荷爾蒙會使頭髮處於生長期,使頭髮看起來更濃密、有光澤。然而,產後賀爾蒙水平迅速下降頭髮進入休止期,導致掉髮。這是一個自然的生理過程,通常會在一年內恢復。
  2. 壓力和疲勞:產後因照顧新生兒、夜間餵奶和生活節奏的改變,讓許多新手媽媽產生極大的壓力,在缺乏休息睡眠的情況下,產生壓力性掉髮
  3. 營養不良:產後的飲食可能會因為忙碌和疲勞而受到忽略。缺乏足夠的營養,特別是蛋白質葉酸B 群膠原蛋白等,將導致頭髮變得脆弱產生掉髮問題。

我開始掉髮了嗎?自我檢測圖:髮質粗細、出油過多、拉扯測試、每日掉髮數量計算

我開始掉髮了嗎?自我檢測圖4個重點

髮質粗細、出油過多、拉扯測試、掉髮計算

  1. 髮質開始變細、稀、扁塌不蓬厚。
  2. 頭皮會有過度出油的狀況。
  3. 抓一小把頭髮,能拉下約三分之一的頭髮數量。
  4. 洗髮、吹整髮後的落髮數量超過 20 根、排水孔有丑現大量頭髮。

產後掉髮級數說明圖解:第一級/毛囊萎縮;第二級/髮際線明顯看到頭皮;第三級/毛囊萎縮惡化髮際線更稀疏;第四級/嚴重掉髮已可看見頭皮

我開始掉髮了嗎?產後掉髮級數說明圖解

  • 第一級:毛囊萎縮開始
  • 第二級:髮際線明顯,開始可看到頭皮
  • 第三級:毛囊萎縮惡化,髮際線更稀疏
  • 第四級:掉髮開始嚴重,已可看見頭皮

產後小心休止期掉髮找上門圖解:初生期、生長期、退化期、脫落期、休止期

產後小心休止期掉髮找上門圖解

初生期、生長期、退化期、脫落期、休止期

休止期脫髮是一種突發性且廣泛性的掉髮現象,屬於非疤痕性掉髮的一種。其主要原因是在外部壓力影響下,過去幾個月內大量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後脫落,而延長的休止期導致毛囊進入休眠狀態的比例增加,進而導致髮量變得稀疏。

5種洗頭髮常會犯的錯誤:指甲抓頭皮、水溫太高、頭髮不吹乾、用了錯誤的洗髮護髮產品,潤髮乳不可抹在髮根與頭皮

5種洗頭髮常會犯的錯誤

  1. 指甲接觸頭皮抓洗
  2. 水溫太高過熱
  3. 頭髮不吹乾透
  4. 使用不適合的洗髮護髮產品
  5. 潤髮乳不可抹在髮根與頭皮

新手媽媽用4個方法改善產後掉髮

瞭解產後掉髮的原因後,有四種方法可以幫助解決產後掉髮,幫助新手媽媽輕鬆解決養髮問題:

4個方法改善產後掉髮:更換專用洗髮精、按摩頭皮、運動、補充鐵葉酸膠原蛋白營養

一、更換洗髮精,調理頭皮狀況

要解決產後掉髮問題,要先處理好最基本的頭皮問題,產後常因為傷口尚未癒合與哺乳忙碌,時常會忽略清理頭皮,造成髒污堵塞頭皮的毛囊。而且在孕期常會有產後頭皮敏感的問題,因此建議要挑選較清爽、低刺激的洗髮精,且保持兩三天洗一次的頻率,維持頭皮健康狀態,減少產後掉髮風險,增加養髮效率。

產後專屬洗髮精:珍貴掌狀昆布-頭皮強化滋養洗髮精

二、按摩頭皮增進血液循環、舒緩壓力與放鬆

除了洗髮之外,按摩頭皮對於解決產後掉髮也有幫助,每天按摩 2 次,一次約 3-5 分鐘左右,用指腹輕輕按壓,或用按摩梳刺激穴道,有助於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之外,也能幫助放鬆壓力,讓夜晚睡眠舒適,養髮更輕鬆。

三、保持休息與心情放鬆,適量運動幫助解壓

剛當媽媽會有許多的不安和害怕,但千萬不要忘記,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小孩,養髮要先養心情,產後掉髮大多數是一時,長期掉髮則是壓力關係,過於焦慮、煩躁、緊張不只無助於育兒,更會讓自己陷入負面狀態,因此偶爾的休息,甚至讓自己能夠在空檔時做簡單的運動,都能有助於擺脫一直面對孩子的煩躁感,重新找回身心平衡,產後掉髮狀況也會減輕許多。

四、養護髮從補給營養開始

產後吃什麼?產後掉髮的食物營養圖鑑:鐵、葉酸、膠原蛋白

除了外在養髮,更重要的是體內營養補充,產後大多數營養都會以哺乳為優先,造成忽略了許多重要營養均衡,其實只要額外補充關鍵營養,就能讓產後掉髮問題大幅減輕,也不會影響哺乳營養。

產後吃什麼比較好?下列3項營養必補

  • 鐵質:從懷孕到產後,鐵對於女性身體的影響至關重要,鐵是紅血球的主要成分,如果缺鐵的話,就容易貧血,造成身體營養輸送風險,自然也沒有養分維持頭髮健康,造成產後掉髮問題。
  • 葉酸:懷孕要補葉酸,產後也不能少,由於葉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都需要透過飲食補充,所以要注意葉酸的補充量,如果身體缺少葉酸,則容易會疲憊、煩躁、氣色差等,累積壓力而造成產後掉髮問題。
  • 膠原蛋白肌膚保養常聽到的膠原蛋白,對於養護頭皮環境也很有幫助,補充膠原蛋白能幫助維持皮膚彈性、保存水分,讓頭皮減少乾燥粗糙的狀況,避免分岔、產後掉髮問題,提升養髮品質。

推薦文章:

營養師教妳膠原蛋白推薦怎麼挑!

產後掉髮是很常見的問題,因此新手媽媽遇到產後掉髮不需要太過緊張,只要注意好調整作息補充營養定時清理養護頭皮就能有效的舒緩產後掉髮狀況,迅速養髮,恢復過往美髮自信。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