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恢復期要多久?做好 5 件事加快產後恢復!

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5件加快產後恢復

產後恢復期對女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養生關鍵,把握產後恢復黃金期,補充對的營養,幫助快速找回孕前體態

產後恢復是每位新手媽媽都必須經歷的過程。一般產後恢復期定義為產後 6 個月內,但視每個人狀況不同,拉長至 1 年也沒關係,重點是做好產後恢復的保養與營養補充,為自己找回健康體態之外,也養好身體面對育兒的挑戰。

那產後恢復期該做什麼事,以及該注意些什麼,這裡提供 5 個產後恢復的關鍵事項,只要好好注意,就能幫助產後恢復快又美麗。

5招加快產後恢復圖解:按摩、休息睡眠、運動、營養補充


產後恢復關鍵1:注意傷口癒合,以溫水坐浴方式幫助清潔

產後恢復期最開始時要注意傷口的狀況,由於剛生完寶寶,陰部會有撕裂傷口,因此避免提物用力,一般清潔時都會建議用溫水採用坐浴的方式,幫助清潔之外舒緩疼痛感,也能讓惡露排出避免感染,建議每天能坐 2-3 次,大約 10 天左右就可以慢慢減少次數。

如果是剖腹產的話,可用束腹帶幫忙固定傷口,避免晃動造成拉扯,並包覆子宮給予支撐的力量,能加快子宮產後恢復。

產後恢復關鍵2:按摩子宮與鍛練骨盆底肌肉

惡露排淨是產後恢復的重要關鍵,可以透過按摩子宮的方式,刺激子宮肌肉收縮排出惡露。

一般按摩可以採環繞按摩的方式:按之前記得先上過廁所,平躺在床上進行。以手掌平放於肚臍和恥骨之間,輕輕用掌心按壓,以順時鐘方式施力,環繞子宮輕推壓揉,待感覺子宮有變硬後就可以停止。

除按摩外,亦可做「凱格爾運動鍛練骨盆底肌肉,每天持續鍛練 3-4 次,每次 3 分鐘左右,採平躺式即可。有助於避免產後膀胱無力,經常漏尿的問題。

產後恢復關鍵3:注意休息睡眠,有好體力精神才有乳量

由於產後面對育兒壓力,且肚子突然”消風”,加上傷口正在復原,常常會造成焦慮、失眠等問題,如果是在家坐月子的媽媽,更容易因為嬰兒的聲響而不安。而初期的母乳對小孩是很有幫助的,許多新手媽媽都會擔心自己乳量不足餓到小孩,但如果媽媽自己沒有好好休息,那乳量也會大幅的下滑。

關於哺乳追奶問題,可參考:

『追奶』吃對追奶湯!讓母乳源源不絕!!

因此產後恢復期,對身體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好睡好,把握時間休息,把自己先照顧好了,才有力氣照顧寶寶,這時候也不要吝嗇尋求外援,讓自己有時間可以休息,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安排。


產後恢復關鍵4:開始運動,恢復體能與體態

產後運動1-2週:凱格爾運動;2-4週散步慢走;1-2個月後肌力運動

由於在懷孕後期,一般都會建議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因此連有氧運動可能都會被禁止,但產後恢復時,只要傷口癒合了,就會建議可以開始運動,鍛練體力之外,也可以增加肌肉,更能為自己身形努力。

  • 產後 1-2 週內,建議進行凱格爾運動,幫助鍛練骨盆底肌即可,避免動作過大的運動拉扯到傷口。
  • 產後 2-4 週後,可進行散步、慢走的運動,開始調整自己的行走姿態,擺脫懷孕時前傾的中心。同時多出外走走,曬曬太陽,有助於心情舒暢。
  • 產後1-2個月後,一般到這時候,通常身體狀況都恢復差不多,可讓醫生評估後,開始進行低強度的肌力運動,慢慢鍛練肌肉。

產後恢復關鍵5:飲食注意營養補充,攝取關鍵營養素

產後吃什麼:營養食物推薦圖鑑

由於懷孕常常會被要求忌口,因此在產後恢復期可能會想開始吃愛吃的東西,但如果是有哺育母乳的媽媽,除了有助於發奶的食物外,還是要避免一些酒精、油炸物等。

而能幫助產後恢復期的營養素有很多,包括鐵、鈣、碘、葉酸、DHA、蛋白質與膠原蛋白

其中鐵質不論是懷孕還是哺乳,都是重要營養素,寶寶也需要透過母乳攝取鐵質,促進紅血球形成,幫助養分傳輸,且處於產後恢復期的媽媽,鐵質對於身體的影響非常重要,要更加強補充。

補鐵該吃什麼食物?

酸不只在懷孕期對於寶寶發育有影響,產後恢復的哺乳期間,寶寶也需要葉酸幫助大腦成長發育,多補充葉酸與碘,能讓寶寶更聰明健康。

蛋白質膠原蛋白是能幫助肌肉合成,對於肌膚恢復彈性、傷口癒合都有幫助,處於產後恢復期的媽媽,可以多選擇含有較多蛋白質與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魚皮、豬腳等,增加攝取量,但這些原形食物都有高脂肪的負擔,建議可選購膠原蛋白保健食品補充0脂肪低熱量無負擔,讓產後恢復得更快

關於選購膠原蛋白推薦文章:

營養師教妳膠原蛋白推薦怎麼挑!

產後恢復對女生來說,是很重要的階段,許多人注意力可能都會放在新生命的誕生,但是對女生來說這卻是會影響一生的時刻,所以在產後恢復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享受當媽媽的喜悅,也讓自己保持健康體質。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