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保健食品師 陳涵羚

消化不良-脹氣「肚子硬硬的」

原來是消化酵素不足!

常聽到電視上醫生或是營養師說,吃飯要慢慢吃、細嚼慢嚥,才能消化吸收。是因為『消化』是從嘴巴開始。由咀嚼動作刺激口腔和下消化道,分泌消化液。而口腔中的唾液就含有一種澱粉酵素(amylase),可以消化譬如麵條、稻米、馬鈴薯、麵包等澱粉類的食物。

消化過程仰賴消化酵素

經由咀嚼後吞嚥到胃中的食物,要從大分子狀態分解,需經由體內分泌酵素的催化,水解成足夠小的水溶性分子(小分子),可以溶解在血漿,讓身體能夠吸收利用養分。而無法消化的殘渣則會再排出體外,這就是整個消化的過程。

不順暢主因,妳有這些習慣嗎?


為什麼會有消化不良、脹氣的問題?

和飲食習慣有很密切的關係

  1. 沒有充分咀嚼食物,吃得太快或進食時過於匆忙。
  2. 吃飯時飲用大量水或飲品,稀釋了消化液和消化酵素,進而降低消化的效率。
  3. 兩餐之間飲水不夠充足導致腸道缺乏適當水份,進而引發便祕的情況。
  4. 吃得太過複雜,因為人體的消化系統能力有限,無法消化大量、複雜的飲食。
  5. 消化過程會隨著夜晚的來臨而逐漸減緩,睡前吃東西身體無法適當消化食物。
  6. 體內消化酵素補充不足。

當消化不良發生時,隨之而來的就是脹氣問題了!

『脹氣』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消化問題,多數是因為生活作息不當、飲食習慣不佳,加上缺乏運動所導致。

另外,邊吃飯、邊說話會不自覺的吞入「空氣」,尤其又是狼吞虎嚥的話,多種因素造成消化作用不佳,胃部食物不斷堆積,就會產「氣」並且不斷對胃部造成壓力。同時如果食物在胃部又過度發酵,也會產生大量氣體,使得胃壓持續增高,肚子就像氣球一樣越脹越大,形成巨大的壓迫,就是出現「脹氣」的原因。

油膩食物、含氣的碳酸飲品會加劇脹氣

飲食的挑選也建議要少吃太過油膩的食物、或是含氣的碳酸飲料,這都會影響消化,導致胃脹氣發生。

脹氣並不是想像中的小毛病,如果沒有改善,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腸胃負擔,消化系統被破壞,無法正常運作,一旦有腹脹、腹痛的劇烈疼痛時,會嚴重影響健康!

要怎麼解決消化不良、脹氣的煩惱?

在三餐飲食的選擇上要依消化情況有所調整

選對食物是維持腸道健康需掌握的關鍵!建議如下改善消化不良的重點:

1.要選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例如:魚肉、雞肉等。

2.多補充水分,讓腸道水分充足,使便便柔軟好上,減少便秘的問題。

3.補充食物中的酵素、消化酵素。例如:奇異果、木瓜、酪梨、鳳梨等,其中含有水果酵素,能促進食物的分解,幫助胃部食物消化,有助於減輕腸道負擔,對腸胃保健很有幫助。

需要另外補充消化酵素嗎?

體內酵素製造有限量,會隨年齡增長下降 

人的一生會吃掉50公噸的食物,也就是說消化系統也需要努力的消化50公噸的食物,但是,體內潛在酵素的製造總量有一定的限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耗下降,所以我們除了要減少體內酵素的過度消耗,也需要增加酵素的補充攝取才行。

雖然許多食材中都含有消化酵素,不過,要餐餐都吃大量的生菜對於熱愛熟食的東方人來說相當困難。

當富含酵素的食材經過加工、高溫烹調後,酵素已大量流失,攝取缺乏酵素的食物往往會直接消耗身體本身的消化酵素,當體內消化酵素不足,吃進肚子的食物無法完全消化而累積停留在胃部、腸道中,就會慢慢的腐壞,細菌、真菌、寄生蟲開始滋生進而危害了身體的健康。

為了讓食物可以完全的消化,並將有效的吸收營養素提供身體各種機能運作,另外補充消化酵素的營養補給品是很棒的選擇。

消化酵素

應該怎麼挑選消化酵素呢?

不同的食物需要不同的酵素才能夠進行消化過程,所以在選擇酵素補充時,可以含有較多種類的酵素作為優先首選。

另外,也需要有搭配的夥伴,才能讓效果更強大

  1. 乳酸菌 調整體質、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2. 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腸道蠕動、增加糞便水分使柔軟易排出
  3. 菊苣纖維 好菌的食物,協助好菌繁殖與壞菌抗衡

如有搭配以上的夥伴,除了可以讓消化機能正常運作,也可以將無法消化的廢棄物排出體外,維持腸道的健康。 

腸保健康

飲食要隨消化狀況調整,腸保健康

當有消化不良脹氣問題,可適量補充消化性保健營養品

如果目前飯後已經會有胃不舒服或是脹氣的現象,這表示妳的消化機能運作可能出現狀況!當天的飲食可多補充維持腸道健康的食物及營養素,像是蔬菜、水果等。

懷孕期、外食族若無法餐餐吃足五蔬果,可以適量的補充消化酵素、乳酸菌、膳食纖維等營養品,也都是很方便補給選擇。輕鬆維持腸道健康、乾淨,身體也自然健康,天天都無腹擔!!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