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葉黃素

游離型?酯化型?自由型?微膠囊型?

什麼是葉黃素?

「葉黃素」又叫做「植物黃體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其中一員,與玉米黃素共同發揮作用。

人體沒有辦法自己合成葉黃素,必須要由食物中才能攝取到,像是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都含有葉黃素。

每天要吃到幾mg劑量?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多處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發表之期刊(JAMA)建議:

  • 1日平均應攝取6毫克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
  • 其比例又以5:1的含量為最為人體利用之黃金比例。
  • 日常保健的黃金吸收比例:葉黃素10mg :玉米黃素2mg。

有哪些食物葉黃素含量比較高?

葉黃素含量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菠菜、地瓜葉和南瓜,你猜對了嗎?

(每100公克含量)由高排到低:

菠菜(12.2毫克)>地瓜葉(2.6毫克)>南瓜(1.5毫克)>綠花椰菜(1.4毫克)>胡蘿蔔(0.67毫克)>蛋(0.3毫克)>柳丁(0.13毫克)>番茄(0.12毫克)>高麗菜(0.03毫克)

如果無法每天吃到以上含葉黃素較多的食物,記得來包美之選雙效葉黃素補足葉黃素的10mg需要量。而且葉黃素並不是吃越多越好,定時定量持續性的補充才是保養關鍵。

為什麼需要額外補充葉黃素?

每天從飲食中只能攝取約1-2毫克

不足健康飲食建議的6毫

3C過度長時間使用,更應每天補充來健康維持。

  •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玉米黃素
  • 游離型葉黃素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酯化型需要先被轉化
  • 研究顯示,生物利用率最好的比例為 游離型5:酯化型1
  • 人體組織中存在的是游離型葉黃素不是酯化型葉黃素
  • 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是80%葉黃素,都是游離型


游離型、酯化型,應該怎麼挑選?

葉黃素的型態,分為酯化型與游離型

酯化型葉黃素

酯化型葉黃素,其字「酯」即表示帶有脂肪結構式。由於生產製程較簡單,所以市售品的價格上可以比較便宜,但卻因含有脂肪成分,分子量較大,又需透過腸道脂肪酶輔助,將其分解為葉黃素和脂肪酸後,葉黃素的部分才能被吸收,因此吸收效率、生物利用率都較低。也就是說必須隨餐吃,藉由飲食中的脂肪類讓酯化型的葉黃素順便消化吸收。

游離型葉黃素

游離型葉黃素需透過水解技術去除脂肪酸,所以製作成本較高,水解的目的是讓分子量大幅減少,分子大約只有酯化型葉黃素的1/2,而且游離型的營養素,是可以直接在小腸被主動吸收,轉變成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所以游離型的葉黃素會比酯化型的葉黃素還要容易吸收,況且人體組織中存在的葉黃素也並不是酯化型葉黃素,而是游離型葉黃素。

補充:自由型指的就是游離型。


葉黃素營養素補給 不可忽視

人體的葉黃素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

現代人3C不離手,過度或是不良的習慣而增加葉黃素、玉米黃素的損耗,如飲食中無法每天足量的補充時,不妨適量的補充葉黃素補給品,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誰需要補充葉黃素?

如果已你是如下其中一員,那就更要開始補充葉黃素囉!!

外食族需要多補充葉黃素

外食族

三餐在外,飲食總是不均衡,沒有天天吃深綠色蔬菜;平時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3C產品。

懷孕及母乳媽咪會流失較多的葉黃素

懷孕哺母乳媽咪

懷孕期及哺乳期,「一個蘿蔔一個坑」,胎兒及嬰兒就只能從媽咪身上獲得葉黃素,這可以從懷孕晚期母體血液中葉黃素下降以及生產時臍帶血中含有高量葉黃素得到證明。當然這種營養物質由母體至胎兒的主動運輸,就會造成媽咪的體內葉黃素不足。

推薦文章:

懷孕期補充葉黃素,如何選購?


學齡兒童/老年人挑食需要多補葉黃素每日10mg

學齡兒童、青少年

家中的小朋友挑食、不愛吃蔬菜,常使用3C產品、看電視時間過長。

中、老年人

隨著年紀增加,許多中、老年人食慾不好,常以吃飽就好,而忽略了,飲食中的葉黃素營養是否充足,此時額外補充葉黃素就更為重要。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